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3-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当有记者提到国际上有看法认为中国仍在“搭便车”时,李克强说“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的确,伴随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早已成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中国外交的目的就是与世界“合作共赢”。

  中国勇于担责的第一个表现,就是中国在努力“做好自己”。正如李克强所说,虽然根据国际权威统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人均GDP在世界80位以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带领这13亿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小康,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承担的最大责任。

  中国勇于担责的第二个表现,就是尽力“帮助别人”。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从不逃避责任,而是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当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时,中国一方面派出援助医疗队,另一方面也提供了7.5亿人民币的援助;当伊朗核谈进入关键时期后,中国敦促各方做出政治决断;在气候谈判、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等全球议题上,中国也扮演了积极的角色。

  中国勇于担责的第三个表现,是积极参与新型国际秩序的创建。中国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的创建者,也是当今国际秩序和国际事务的参与者。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主张国际秩序也要与时俱进,但对国际秩序的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中国并不是要推翻乃至取代某个国家的地位,而是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法治化”,使国际秩序更好地服务于各国利益。

  中国勇于担责的第四个表现,是从不干涉别国内政。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不是说可以对国际热点问题“指手画脚”,也不是对某个国家的内政随意干涉,而是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以互利共赢的方式促进各国关系的发展。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在记者会上所说,“中国着眼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在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中国当前着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就是与各国“合作共赢”的典型事例。

  正如王毅所说,随着中国扮演的国际角色和承担的国际责任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所提的倡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那些指责中国“搭便车”、“威胁国际秩序”的谣言,最终会不攻自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