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高考改革期待更多机会公平
沙洲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自去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落地后,我国高考制度迎来了“深层革命”。今年两会上,有关教育的话题中,“高考”有着前所未有的热度。如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目前确定明年25个省用统一命题的试卷。

  高考改革既要提高“质量”,也要兼顾公平,而后者更能触动普罗大众敏感的神经,明年25省统一试卷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人们对于教育公平的期待。

  十多年前,教育部下放高考命题权,对于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自然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高考分省自主命题的弊端逐步显现:各地高考自主命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质量参差不齐,各省市基础教育质量的评估缺乏统一、科学的评价标准。更为重要的是,采用了多省自主命题,不同的试卷考出的分数就没有了可比性,这种对教育不公深层次矛盾的掩盖,在客观上阻碍了高考改革向社会公平前进的步伐。

  高考试卷由全国一张卷,到多省市自主命题,再到25省市统一命题,出现这样的反复,不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使然,而是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化,为了满足人们对教育公平更高层次的追求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也为深化高考改革、实现高考公平提供了新的平台。让学生们使用同一套试卷进行考核,增强了高考成绩的可比性,体现了尺度公平的追求。与此同时,人们更期盼着以此为契机,激发出更大的让高考走向公平的改革动力。

  在今年两会上,除了教育部官员的声音,来自地方的代表委员的声音也耐人寻味,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直言该省高考名额分配较少的问题,请现场媒体给教育部捎话,鞠躬恳请教育部让更多河南孩子获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李光宇的请求其实暴露了长久以来,我国高考制度地区名额分配不公的问题,如山东、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和高考大省的录取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又有数据显示,河南省的一本录取率仅为7.6%,其中,“211”以上院校招考比例更仅为3.7%;而北京市的一本录取率则高达24.8%。这些背后的优质高教资源分布现实又是,河南全省仅有一所“211”高校,北京市的重点高校多达26所。以地域为界限的差别化高考制度,越来越成为教育公平的绊脚石。

  曾有个广为流传的段子——一个湖南小伙在北京建筑工地当小工,偶然间和一名北京设计师聊天,没想到两人同年高考,都是全国统一试卷,差不多的分数,湖南小伙子黯然落榜,北京男孩如愿考上大学。多年以后,两人的命运有了巨大的差异。如今,随着公众权利意识的彰显,对于机会公平,尤其是教育机会公平诉求的加剧,高考招生指标的分配,显然到了不得不调整的时候。

  25省市全国统一命题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人们对高考改革的期待,教育部更应以此为契机,正视高招机会公平的核心问题,积极回应民意,适时调整招生政策,促进不同地区省份之间高考名额分配、录取机会的均衡。事实上,这个问题在《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着墨颇多,如《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等。人们期待这些改革目标能够科学规划、落实到位,最大限度维护教育公平,给广大考生营造科学、公平的竞争环境。若此,高考改革将获得人们更多“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