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建设美丽中国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网报道,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乡愁实际上是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城乡关系和人们心底的故土家园情怀,从而带动社会各界对新农村建设的极大关注。记住乡愁,就要建设美丽康居村庄。

  在百度上查找“乡村”这个词条,给出的名词解释是指乡村地区人类各种形式的居住场所,乡村一般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较适合人群居住,民风淳朴。

  中国古代一直就是农业社会,农村在中国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每一个中国农村的历史都是中国历史的缩影。农村支撑起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从古到今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从乡村走出,改变中国历史,实现为国为民抱负。中国共产党更是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从乡村走进城市,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乡村吸引着我们的目光,乡村的魅力依然让我们神往。乡村保留着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乡村有精美的乡土建筑、传统美食、风土人情,这些怎么能让人没有乡愁。

  但是,农村不再是世外桃源,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农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人口减少、污染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等。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人口外流,农村人都往城市转移,随之而来的就是建设农村的人少了,农村自然萧条,需要传承的乡村历史和乡村文化后继无人。即使有些人没有离开乡村,他们也不得不为了生活,进入城市务工。

  对于农村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党和国家近几年一直比较关注。中共中央在2004-2015年连续十二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党和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改善农民生活,推进新农村建设,创新农业发展。

  农村的建设主力还是要依靠农民,农民对土地的感情是最真挚的,他们对于乡村的建设也是最积极的。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让农民在自己的家乡干出一番事业,留住人心,建设美丽乡村。对于农民自身而言,有很多人也希望回到农村,就地打工就业,既不用出远门,也可以照顾家庭,两全其美。

  农村的发展不仅要靠政府和农民自身。在乡村,有优美的环境、绿色的食物、丰富的资源,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农村发展,将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农村的建设是关系到中国几亿农民的大事。只有农村建设好了,才能说中国建设好了;只有农村变美了,我们才能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