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期待医者仁心 褪去功利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3-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看病难的问题没解决,根本在于医疗改革没有改变公立医院不合理创收,医院以营业额高低论英雄,像商业连锁一样扩大医院规模的现状亟须改变。(据3月7日《京华时报》报道)

  医者仁心,作为医生就应该有一颗慈悲同情之心,为减轻病人痛楚,拯救人的生命而努力,这是作为医生应该有的职业道德。而凡是品德医术俱佳的好大夫,更是应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病人,无论病人贵贱贫富,还是老弱美丑,都应该出于仁爱之心予以救治,更应该心怀病人,以仁心换真心。

  现实生活中基本没有不瞧病,不看大夫的人,医生在普通病人的眼里就是白衣天使的形象。既然是病人心中的天使,对他们的心理期望也会更高,希望遇到的大夫个个医术高超,还希望遇到的医生人人品德优秀。

  但现实却是,人人都得看病,但是品德医术俱佳的好大夫却越来越少。正如钟南山所说,有的医生为了创收,过度医疗,为心脏病患者做造影,一次放了五个支架,医院像商业连锁一样开不少分院,N多病床,他们不是为了社区改善医疗,而是为了创收。当医生的职业目的变为创收牟利,手段就有可能不正当,最终损害的则是病人的利益,轻则损失些钱财,重则贻误病情,损害生命健康,酿成人间悲剧。在损害病人权益的同时,沉沦了医德,丢掉了医生的职业操守,让病人对医生失望,失去信任。

  医生也是人,也需要养家过日子,需要有钱买米吃饭。但是医生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就应该起树立治病救人的精神,不能为金钱而学医、行医。

  我们在看病的过程中不乏遇到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医生,遇到这样的好医生,是病人的福气,但病人看病不能都靠运气来碰好医生,应该有一个完善的机制和制度,让医生看病不为利,只为心中慈悲,只为救死扶伤。

  医院是救助病人的地方,应该具有公益性,不应该以谋利为目的,这也是各国医院的共性。在我国,很多医院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以谋利创收为目的,创收越多,医生工资越多,什么都要完成指标,重视数量忽视质量。

  国家作为公立医院出资人,应该更多地投入资金、政策支持医院发展,推进医疗改革,让医生从创收谋利的尴尬处境中走出来,还病人一个个医德医术高超的好大夫,还医生一对对天使的翅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