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燃放减少传达改革“获得感”
王宪
//www.workercn.cn2015-03-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监测结果,2015年除夕至初一开展空气质量监测的338个城市中,有51个城市发生了重度污染。污染较重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四川、甘肃、广西等地。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廊坊、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等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30微克/立方米、184微克/立方米,但与2014年同期相比,还是下降了24.0%、27.3%。与17日相比,重度污染城市增加48个。与2014年同期相比,重度污染城市数量明显减少,空气污染程度有所减轻。(见2月25日《人民日报》)

  政府有关部门的检测,证实了坊间“今年烟花爆竹放得少了”的感觉。流传了数千年的“爆竹声中除旧岁”习俗的降温,或许与威胁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空气污染有极大关系。但是,燃放烟花爆竹加剧空气污染导致雾霾说了多少年,禁限放措施也制定了多少年,总不见有实质性收效,缘何今年春节成为特例?

  揭开这个谜,或许用得上书法家常说的一句话:功夫在字外。

  改革开放之初,曾有一个经年累月的命题难以破解,那就是老百姓为什么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今天看来,这道题并不玄妙。

  爆竹产生之初,传说是用来驱赶一种危害人类叫“年”的猛兽,久而久之,“年”消失了,它常出没的时间段演变成了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爆竹也衍生出去除晦气和喜庆的双重含义。十八大以后反腐败斗争不仅加大力度,而且将其常态化,使贪官无论怎样改变面目和方式都无所遁形。两年来,已确认有34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3名全国政协委员因违纪违法终止或撤销资格,数字超过上届人大和政协5年之和。随之而来的高档白酒消费下降,公园会所还景于民,都实实在在,有目共睹。民众自然也在很大程度上心平气顺,年终即使不发钱发物,也不会有太多的怨言牢骚。晦气既然减少许多,也就没有太多必要借助爆竹来驱除,除旧岁的爆竹燃放减少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古代帝王也不相信朝堂之上震耳欲聋的“万岁圣明”,而是偶尔私访倾听民声。数码时代通信便捷,几分钟内发生的事情网上便可反应;还有一年一度的两会,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党和政府与民众的意见沟通。这些固然都有风向标的意义,但燃放烟花爆竹减少这一民俗民风的改变,或许从更深层面传达出对改革“获得感”的民心民愿。

  有意思的是,环保部监测到重污染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和中西部,东部只有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中,17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均为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也是燃放烟花爆竹较少的地区,或许不是巧合,在移风易俗方面也当起了领头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