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期待制度反腐快步疾行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03-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而“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

  从本届中央领导人上任伊始,反腐倡廉就成为了党中央的工作重点,围绕这个重点,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开始强力反腐,进行制度建设,力求规范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面对腐败,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权力关进了笼子,如何让权力更好地发挥作用,让权力不懈怠、不滥用、不乱用是党中央进行制度建设的初衷。

  从古至今,历史向我们证明,老百姓碰到能力强的、优秀的、个人品德高尚的领导者,如唐太宗李世民,国家就会稳定富强,人民就会幸福安康;碰到骄奢淫逸、不顾百姓死活的领导者,如隋炀帝杨广,国家就会分崩离析,百姓则困苦不堪、痛不欲生。作为老百姓,幸福与安康只能寄于运气,在命运的起起落落之间感叹时运的好坏。

  当中国推翻帝制,进入共和时代,就一步步开始尝试运用制度来运用好权力,管理国家,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人民的幸福安康。一次次的失败也没有阻挡中国人的努力,在新的世纪,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狠抓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用制度管理党、管理国家,实现社会的稳定和谐、国家的富强民主,人民的幸福安康。因此,权力的笼子如何雕琢好就成为了时代的命题。

  雕琢权力的笼子要借古用今。五千年的历史,使我们有丰富的历史内容,让我们从历史中学习如何管理权力,如何运用权力,借鉴好的方法,利用古人的智慧来完善制度,启发思想。正如习近平同志说的那样,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隔断了精神命脉。政治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制度建设上,要摒弃糟粕,利用精华。

  雕琢权力的笼子要善于创新。中国历史文化的美在于汉的乐府,唐的诗,宋的词,元的曲,明清小说,其本质就是创新,在前朝的基础上创新,形成了自己时代的文化,流传于千古。党中央致力于制度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定要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打破旧的藩篱,在制度建设上推陈出新,使权力的笼子雕琢的更加精致。

  雕琢权力的笼子要有耐心。制度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没有什么制度是绝对的好,适用任何时代,这就需要不断的完善和进步,使权力的笼子一步步的精巧细致。权力是如此的吸引人,引古今中外多少英雄折腰,利用手中的权力使党的很多干部迷醉其中,不能自拔。当权力被关起,想获得特权,利用特权的人就会想方设法钻制度的空子,甚至是破坏制度。这就需要不断的修饰,雕琢权力的笼子,让它更加的牢固,精巧,让权力为民而用,不为某个人,某些人而用。

  权力是客观存在,用好则为民造福,滥用则损民利己。只有把制度设立好,完善好,才能获得百姓的拥护,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