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突入高端市场,国产手机拥“芯”发力
杨兆敏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的手机市场,好戏不断。苹果是最大赢家,凭借两款大屏iPhone,上一财季的净营收超过746亿美元,净利润超过180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这其中,中国果粉出了大力,仅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就达160亿美元。当然,国产手机也表现良好,销量占整体手机市场比例接近80%,但与苹果相比,差距巨大。比如,华为去年全年卖出了7500万部智能手机,总营收入却只有120亿美元,还赶不上苹果一个季度的利润。

  中国市场从来就没有让踩准点的跨国公司失望。雄踞全球手机市场霸主地位的昔日大佬,比如诺基亚,比如摩托罗拉,中国曾是他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只不过,风水轮流转,重新洗牌后,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新晋霸主由三星换成苹果。

  从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从窄带到宽带,从2G到3G,迅捷发展的移动通讯技术使市场加快大浪淘沙的速度,潮起潮落间,中国企业生生不息,有发展却一直在低端市场的红海中挣扎。“性价比”这张王牌,使中国手机生产商赢得规模持续增长,却输了盈利能力,直接后果就是创新能力乏力,山寨手机曾一度让“山寨经济”成为热词。

  如今,移动通讯进入4G时代,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国企业,能否抓住突破机会?

  破冰之旅正在艰难启航。去年国产手机在中高端市场上有所表现,多家厂商推出了3000元人民币以上的高端机,尤其华为四季度推出的Mate7,上市三个月销量超过200万台。口碑良好,品质优秀的高价国产手机,让越来越多的对国产品牌有偏见的人变身为“支持国货”的铁杆粉丝。

  华为是家有想法的企业,苹果和三星是它手机业务方面的对标企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坦陈,尽管收入和利润在增长,但跟它们比,“利润简直就是不值一提。”他还认为,目前华为手机还没有完全走出风险期。当然,姿态低到尘埃里的华为,一直在暗暗发力。

  缺“芯”之痛,让中国企业刻骨铭心。“全球3G的技术都绕不开高通。”这家全球最大的无线芯片生产商曾如此豪言,其专利组合涵盖了从2G到3G再到4G的所有领域。凭籍技术优势,高通还采取了全球独有的商业模式,不仅卖芯片,还要按整机价格收取专利授权费,而且将标准必要专利和标准非必要专利捆绑销售。结果就是,手机厂商每出货一部手机,除支付高通芯片费用外,还要缴纳被业界称为“高通税”的专利授权费,这笔费用通常是整机售价的3%-5%。高通还费尽心思,使出“免费反许可”手段,把专利优势发挥到极致。即手机厂商欲使用高通芯片,必须与高通签署专利授权协议,将自己的相关专利免费反授权给高通,并规定不得利用这些专利起诉高通的其他客户。高通就此实现了对相关专利的整合,并以此来避免专利纠纷,增加自己芯片的竞争力。

  饶是条件如此苛刻,高通4G芯片依然供不应求。不过,华为在这个时候异军突起了。华为海思,盯“芯”10年,目前已成长为中国第一家发布手机商用处理器的公司。热销高端手机,除华为Mate7外,另一款全球销量超过450万台、售价在2000元人民币以上的华为P7,安装的都是华为的海思芯片。目前,海思芯片已通过认证,被允许进入美国市场销售。与此相伴的是,在4G标准专利上,华为拥有603项,高通约有655项。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内企业的成长,正在让跨国公司不能随便“任性”,一年多以前,国家发改委就对高通启动了反垄断调查。追赶的路上,中国正在成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