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期待中国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本网评论员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年伊始,李克强以总理的身份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第一次参加这一论坛,因此备受国内外各界的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一、二月份在达沃斯举行,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达沃斯论坛每年议题设置都具有前瞻性,今年主办者将会议的主题定为“全球新局势”,与中国提出的经济“新常态”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出现了显著分化。部分经济体开始面临通缩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滑,贸易进入低速增长通道,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缺乏动力,债务水平处于高位。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欧元区经济低位运行,日本经济与其增长目标相差较远,各国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中,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世界更加期待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据统计,最近5-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最亮的一点,而且贡献也是最大的。

  今年的达沃斯会议揭幕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发布了预估全球经济形势的报告,中国也公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是改革与调整、转型与升级的必然结果。在中国进入发展“新常态”之际,世界同样也要适应这种“新常态”。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松也不紧,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性改革上。中国经济正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不仅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指出,“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要看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培林认为,“改革红利在经济增速方面的含义,不是很高的增速,但也不是很低的增速,而是更加接近于我国今后的后发优势所决定的潜在增长率。”目前,中国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国际社会提供解决方案,包括坚定不移地推进自由贸易战略,实施惠及广大亚欧非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工程。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张宇燕指出,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大幅回暖的概率较小,中国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之一。

  不可回避的是,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但中国政府强力推改革,大力调结构,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结构不断优化,增长质量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2015是改革的爆发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改革措施陆续出台,看到更多改革成果。”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年会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成效,将给全球市场以稳定预期和更强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