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博鳌论坛首次关注“三农”传递了什么
本网特约评论员 锄禾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设定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会将关注并讨论“三农”问题,这是历年来第一次(中青在线 1月21日)。

  博鳌论坛首次关注“三农”问题,充分表明了农业对大多数亚洲国家的重要性。正如论坛发言人指出的,“关注农村问题,不仅仅是传统的农业问题,还包括农村金融改革问题。”这可能是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而中国尤甚,因农业目前仍是国家现代化的突出“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

  尽管长期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是“三农”发展的“黄金期”。但总体来看,我国仍然是一个具有庞大人口基数、农民实际仍占大多数、城乡发展极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解决好“三农”问题任重道远。

  对于中国来说,能否统筹解决“三农”问题,不仅仅是为亚洲国家提供一个“三农”发展的样板,更为重要的是只有农村发展了,才能真正让国家走向富裕,这是百姓的关切,更是执政者的责任。最近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是对解决“三农”问题路径的顶层设计。按照城乡统筹思想,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跳出“以农言农”的传统,把“三农”问题放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大背景之中,从战略目标上总体把握,统筹安排。这传递给我们一些重要启示:只有减少农民,才有可能走向农村现代化。所谓“减少农民”,就是把减少农村人口和农业劳动力作为各地区重要的发展目标,努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创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方式,引导城市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只有授之以渔,才有可能实现农民富裕。所谓“富裕农民”,就是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如博鳌论坛关注的农村金融问题,人民银行近期改进支农和支小再贷款发放条件,明确金融机构借用央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的数量和利率量化标准,并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再如土地的收益问题,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来,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政策重点被反复提及,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服务平台,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维护农民权益。

  只有均等服务,才能解除农民后顾之忧。进城还是回村,其中的关键还是公共服务能否享受到的问题。只有创造良好的人口流动、迁移、居住的政策环境,赋予他们自由选择工作、选择居住地点的权利, 加快改革户籍制度,在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就业培训等方面享受和市民同等待遇,才有可能解除农民后顾之忧,投入农业现代化或城镇化。特别是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构建城乡一体的教育体系,逐步使农村学生与城镇学生享受同样的教育。

  做到以上几点,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可以传递更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