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职工真正享有劳动经济权益话语权
本网评论员 陈晓燕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四川省米易县总工会在该县花岗石行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时,组织劳动关系双方代表进企业看、精心算、协商定,确定了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标准;在江苏省南通市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谈判会上,职工方代表就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水平等,与企业方代表展开了既“寸土必争”又理智通达的谈判;天津宝坻区总工会培养了一批“谈判高手”参与指导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效果之好连过去“绕道走”的老板都主动找工会要求指导集体协商……随意撷取几篇发表于今年《工人日报》的报道,不禁为各地工会着力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质量,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深化发展的创新举措叫好!

  工资集体协商可是关系每位职工“小伙伴”饭碗的大事,有了它,就意味着咱普通职工也能在工资分配上说得上话,工资能随企业效益“水涨船高”,有什么诉求能跟管理者一起坐在桌前平等协商解决……经过咱职工“娘家”——工会近些年的大力推动,这项制度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为千千万万的“小伙伴们”带来福祉。

  然而,集体协商覆盖面扩大了,一些问题却让人无法忽视,比如有的集体协商职工参与程度不够、协商过程流于形式,有的集体合同内容不够详实具体、实际作用不明显。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上半年,全总相继印发《关于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和《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为各级工会提升集体协商质量、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指明了道路。

  让工资集体协商“建起来,转起来”,让职工真正享有在劳动经济权益方面的话语权,工会要做的还有很多。

  着力增强集体协商内容的针对性。集体协商要立足于解决职工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确保协商内容量化细化,具有可操作性,并逐步由权益保障向利益共享拓展,努力通过集体协商满足职工的合理利益诉求。

  充分发挥行业集体协商的优势作用。行业集体协商要始终聚焦行业内职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倡行业内企业在履行行业集体合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二次协商。

  进一步加强职工方协商代表的选配和保护。健全完善保障职工民主选举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工作制度机制,确保选出来的职工方协商代表敢于为职工说话。对打击、报复职工方协商代表的行为,要旗帜鲜明、积极主动进行及时制止和纠正。

  切实激发集体协商中职工的参与热情。把职工积极参与贯穿集体协商始终。

  注重增强集体协商的专业指导力量。通过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作为外聘协商代表,积极参与企业、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具体工作。

  突出强化上级工会的指导服务。要切实加强对企业、行业、区域工会的指导服务,注重加强对企业实施集体协商质量效果自我提升计划的引导和激励。

  可喜的是,各地工会正积极行动,贯彻落实全总意见,把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在实践中产生了许多好做法。如四川米易县总推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 “魔鬼细节”;江苏省南通市服务行业职工代表谈判时的有理有据;天津宝坻区工资协商指导员的全程参与……愿更多地方、更多企业行业的工会为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