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故宫创意能否激活旅游品市场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故宫创意能否激活旅游品市场

本网评论员 王宪

  近日,故宫推出以朝珠耳机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网友的热捧。类似产品还包括顶戴花翎形状的防晒伞、印有雍正皇帝手书“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等6700余种。这些结合了古典与现代、穿越气息十足的文化创意产品一夜爆红,使沉寂的旅游品市场泛出可喜的涟漪。(据10月23日《北京晨报》消息)

  我国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对很多外国人充满诱惑,有的甚至多次来前来探访,国内游客也数量巨大。2013年入境游客12908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32.6亿。但是,面对这样庞大的市场,极具文化创意的旅游商品却是少之又少。旅游购物在我国仅占到旅游业总收入的28%,而欧美国家为50%至60%,相差近一倍。

  目前,世界高质量名牌产品多是在中国加工制造,中国每年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超过欧洲多个国家的总和,却不能挽救旅游商品尴尬的现状。引导不力或许是原因之一,国内有些旅游商品大赛推出的大奖竟是不可复制的根雕、动物标本,起不到任何示范作用。

  一件精美的旅游商品能激发旅游者美好回忆,丰富旅游者的生活经历。可使旅游者长期保存或乐于赠送亲友,并乐于向周围社会介绍。对旅游地形象的传播也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有助于扩大旅游地的知名度。这些,国内城市可以说是求之若渴,却求之难得。

  好的旅游商品并不一定价值很高,关键是具有文化创意。柏林墙拆除时,就有公司将其构件切割后稍作修饰售出,满足人们对冷战的记忆。明清官窑瓷器已很难求,慧眼独具的设计师将瓷片整形打磨嵌作戒面和项坠,从箱装筐抬顿时变作价格不菲。还有残破古瓷,在追求完美的国人眼里已价值无多,辗转流落国外,波斯或欧洲匠人却视作珍宝,不仅镶装了繁复华丽的金属口沿和底座,有的甚至不惜用黄金装补,使得欣赏和价值超过整器。这些,都已超出旅游商品的意义,从而成为艺术品和收藏品。

  相对于不少国家相对较少的资源,不能不承认我们流失了太多的机遇。天安门广场地面砖墁改成石铺,大量颇具历史意义的方砖没有一件制成砖雕作品,天安门翻建拆除的边角余料也没有加工成旅游纪念品。

  其实,好的旅游商品就应该朝着艺术品的目标去做,构思、设计、材料、制作工艺都应该体现较强的文化创意和质量意识,否则难以引起游客的购物兴趣和购买欲望。

  坦率地说,故宫推出的创意商品有新意和实用之处,但总体还是没有脱离低水平的窠臼,与前些年随处可见的郑板桥条幅“难得糊涂”差别不大。当做小礼品送给熟悉的亲友尚可,稍微正式一点的场合就觉得拿不出手。如果朝珠真正做成蜜蜡或青金石的,兼具旅游商品和珠宝的双重功效,也兼顾了游客高中低档不同的需求。

  旅游商品包罗万象,涵盖民用产品的所有品类,开发设计、制造销售环节众多,产业链延伸很长。对于拉动内需、活跃市场、增加就业潜力巨大。前不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国旅游收入由2013年2.9万亿提高到2020年5.5万亿,旅游商品贡献应该是重要一环。

  故宫的创意商品受到推崇是可喜的,更希望它像放入鲤鱼池里的鲶鱼,搅起的是旅游商品制作市场化运作的波澜,而不是转瞬即逝的涟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