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倍能否走过两大“禁区”?
//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安倍能否走过两大“禁区”?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在日本政坛上,有两大问题堪称“禁区”,一个是政治资金问题,一个是消费税问题,凡是触碰到这两个问题的人很少有“善终”的。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却同时进入了这两大“禁区”,最终能否全身而退,不仅要看他的能力,还要看他的造化了。

  所谓政治资金,指的是从事政治活动的个人或团体获得的动产、不动产以及其他利益等资助。由于日本的选举制度需要大量金钱来支持,参与竞选的人在争取公开的政治资金外,往往还需要有一条“秘密财源”。一旦政治资金的来源和支出被发现存在非法交易,政治资金将立刻变成“不定时炸弹”,因此“翻船”的日本政治人物不计其数,包括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前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以及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等。

  安倍也是政治资金问题的“受害者”。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安倍就是在多名内阁成员曝出政治资金丑闻而辞职的压力下下台的。而在10月最后的十来天内,安倍内阁竟先后有五名阁员身陷政治资金丑闻,其中小渊优子和松岛绿已经辞职,宫泽洋一、望月义夫和有村治子还在坚持。从安倍的态度来看,大概是希望这几个人能够挺过去,避免出现阁员辞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消费税也是日本政坛的“烫手山芋”,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前首相桥本龙太郎都曾因消费税问题而辞职。不过由于日本严重的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最近几届日本内阁都力主提高消费税。今年4月,安倍发出了所谓“安倍经济学”的“第四支箭”: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并计划在明年10月将消费税提高到10%。安倍希望提高消费税能够助其平衡财政、拉动内需,带动经济复苏。

  但是安倍的希望似乎落空了。据报道,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按年率计算为-7.1%,陷入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萎缩。截至6月底,日本政府的债务余额达1039万亿日元(约合10.2万亿美元),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多,是发达国家中债务负担最重的。同时,日本9月份的贸易逆差创下同期新高,国内消费也出现下降。这些数据一方面给提高消费税“泼了冷水”,另一方面也在逼迫安倍继续提高消费税。

  推崇女性和“安倍经济学”是安倍维持民意的两件法宝,但其提拔的女阁员被政治资金丑闻缠身,“安倍经济学”又在消费税问题上陷入两难,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28日就表示,如果安倍明年不按计划提高消费税,就相当于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在支持率下降和在野党批评的双重压力下,安倍能否挽回颓势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