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四中全会点赞、喝彩!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为四中全会点赞、喝彩!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已于20日开幕,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以中央全会的形式讨论研究依法治国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也体现了党对实现“法治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起,依法治国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在这17年中,我国的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在贯彻法治的过程中却还存在很多问题。法律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如何使法律被更多的公民熟知和运用成为更重要的问题。而这个过程,就是法律从神圣走向平凡的过程。

  法律是神圣的,不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神圣不可侵犯”,其他的法律法规同样神圣。从国家官员到普通公民,任何人的行为都要以法律为准则,只要出现违法的情况,必须追究其责任,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是神圣的,任何法律法规的制定都不能是闭门造车、独断专行,必须在倾听和反映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制定。

  法律又是平凡而普适的,它不应该高高在上,而应该深入到每一个公民的日常生活中。法律意识应该成为每一个公民根深蒂固的意识,城管在驱赶小贩时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首先运用法律武器,等等。只有当法律可以自然地被每个公民“想得到、用得上”时,法律的作用才能够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指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习总书记的话可以说是对法律的神圣性和普适性的全面概括。实际上,神圣性和普适性是法律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只要尊重法律就会按法律办事,不尊重法律也就不会将法律放在心上。

  就我国正在强力推进的反腐事业来说,那些被查出来的“贪官污吏”,往往都习惯了无视法律,法律的神圣性和普适性也就无从谈起,可最终他们还是受到了法律的惩罚。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的神圣性是任何人都逃避不了的,而要将反腐从“治标”推向“治本”,必须继续弘扬法律的普适性,让法律成为每个违法者头上悬着的“一把刀”,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反腐事业也才能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

  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为中央四中全会的召开点赞、喝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