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考上清华北大该不该重奖百万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考上清华北大该不该重奖百万

本网评论员 赵昂

  高考改变命运,这句话用在广东省恩平市的顶尖考生中一点也不错。为扭转优质生源流失局面,澳门恩平同乡会会长回乡设立3000万元高考专项奖励基金,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可以获奖100万元,外加洋房一套。

  十八岁的少年,可以一考成名,成为令无数职场人士都欣羡不已的百万富翁有房族,这样的鲤鱼跳龙门,恐怕比过去中进士都要实惠许多。

  恩平本是著名侨乡,旅居在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侨胞总数,比当地居民还多。同胞捐款办教育本是好事,但问题是,以百万巨资重奖考入清华北大者,就能达到留住优质生源,振兴当地教育的初衷么?

  优质生源是培养出来的,而不是靠砸钱挽留就能留出来的。另外,到底什么样的学生算是优质生源呢,考分高就是优质生么?九年的义务教育,三年的高中教育,对学生的教育成果判定不能仅以应试化的高考成绩,同时也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公民道德意识。甚至,后者对于学生的一生而言,对于社会而言,远比考试分数更重要。

  另外,考上清华北大者就是人才,考上职业院校者就非栋梁么?也不然。长期以来对于分数的过多关注,使学校过于注意培养学术型人才,而忽略了技能型人才的发展。当然,不论是技能型人才还是学术型人才,如果学生没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公民意识和创新能力,一样无法支撑起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创造的未来。

  换言之,百万巨款加一套房重奖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背后其实暴露出许多地方对于基础教育的长期误区。把基础教育等同于知识教育,忽视了素质教育和道德教育,而在知识教育的过程中,仅以应试分数判断教育成果,忽视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素养以及继续学习能力的培养。殊不知,决定学生今后道路的,不见得是一次高考分数的多寡,而是其在12年基础教育过程中,其被培养出的综合能力高下。

  其实,如果要以重奖的方式来振兴当地教育,不如重奖师范生和教师。凡从当地考入重点师范大学,又愿意返乡在一线岗位任教的,应该给予物质奖励。凡是能在当地一线教学岗位坚持一定年限的老教师,以及在教学岗位上有较大贡献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也应予以奖励。

  因为,培养出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优质生源的前提,是留住良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