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石化引资的样本意义值得肯定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中石化引资的样本意义值得肯定

本网评论员 曹茂竹

  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名单终于出炉。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拟定由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剩余70.01%的股权将由中石化持有。这将成为目前为止今年全球最大一次并购。(据《经济参考报》9月15日消息)

  从启动销售板块业务重组,成立销售公司,宣布引资方案,到确定引资名单,中石化仅用了7个月。其并购效率之高,引资方案创新之大胆,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开启的背景下,极具样本意义。

  首先,此次销售公司引资是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的一部分,也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相契合。

  有分析称,中石化销售公司或将于3年之内完成上市。如果属实,那么中石化销售公司将于已经上市的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和石油工程公司一道,推动中石化专业化上市公司体系的建立。中石化母公司有望从产业中脱离出来,成为国有资本持股公司,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届时,国有企业的政企分开和市场化运作,将迈出关键一步。

  其次,中石化混改从销售领域突破,在国企分类改革的框架下,也体现了最大的诚意。

  国家调整国有资产行业布局的思路是“有进有退”,对于中石化这样的稀缺资源垄断性国企,为了防止资源消耗过度,原则上应由国家控制。中石化将旗下销售板块分离出来,进行混改尝试,在已经确立的引资名单中,腾讯等民营资本入围11家,投资金额占比35.8%,使民间资本充分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

  由此可见,中石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此次引资尝试,在厘清市场和政府边界的同时,已经尽可能地收缩政府边界。这与今年以来政府推出的负面清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路如出一辙,其样本意义值得肯定。

  此外,在证监会和中石化管理层的支持下,此次引资开创了公募首次获准投资非上市股权之先。在优先考虑普惠大众的投资者的引资原则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获特批进入混改,为普通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提供了一条“草根通道”。

  当然,中石化混改既有大胆的尝试,也有稳妥的考虑。比如引资方案规定社会和民营资本持有销售公司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0%。可以说,未来中石化改革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以此为起点拉开的国企改革大幕更加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