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谁来阻止“伊斯兰国”?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谁来阻止“伊斯兰国”?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心头大患”,它不仅在伊拉克攻城略地,而且还残忍杀害人质、掠夺妇女。更重要的是,“伊斯兰国”还在西方国家以及东南亚等地区招募成员,严重威胁了这些地区的安全。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谁来阻止“伊斯兰国”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抵挡“伊斯兰国”的力量中,美国被很多国家寄予厚望。从8月初开始,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已经将近一个月,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伊斯兰国”,但并没有对其形成重创。而且,美国的空袭还招来了“伊斯兰国”的报复,先后有两名美国记者被杀害。奥巴马近日屡次放狠话要彻底消灭“伊斯兰国”,但单靠空袭很难实现这一目标,派遣地面部队又与奥巴马结束反恐战争的外交 政策相违背。即使派遣了地面部队,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也不好说。上周奥巴马坦白说没有具体战略对付“伊斯兰国”,立即被贴上了“缺乏领导力”的标签。

  除美国之外,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库尔德人是在战场上对抗“伊斯兰国”的另两股力量。毕竟“伊斯兰国”现在威胁的主要是伊拉克和库尔德地区,所以这两支武装肯定会全力与“伊斯兰国”作战。但所谓心有余而力不足,“伊斯兰国”有钱有武器,伊拉克政府军的战斗力太差,只有库尔德人算是一支“潜力股”。所以伊朗以及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西方国家近日纷纷表态,决定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助其抵抗“伊斯兰国”。然而,西方国家在支援库尔德人的同时,还对库尔德人借机独立抱有戒心。

  随着“伊斯兰国”影响力的扩大,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也感受到了“威胁”,并流露出想要出力遏制“伊斯兰国”的意愿:阿联酋4日呼吁各国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尤其是分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分子;沙特2日刚刚在国内抓捕了80多名极端分子;伊朗很早就积极帮助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叙利亚也清剿过国内的“伊斯兰国”势力。但是这些国家能否联合起来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还不能确定,而帮助叙利亚政府打击“伊斯兰国”对西方国家也是个问题。

  从9月4日起,北约在英国召开峰会,打击极端势力是此次峰会的议题之一。阿联酋是此次峰会的观察员,其上述呼吁正是在峰会召开前夕发出的。据报道,英美两国将借峰会之机提议组建一个政治和军事联盟,其中包括主要的中东国家,以打击“伊斯兰国”。英国首相卡梅伦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参与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如此看来,西方国家和中东国家已经意识到联合对抗“伊斯兰国”的必要性,但联盟如何组建、制定什么样的打击策略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正如奥巴马所说,彻底铲除“伊斯兰国”需要时间。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希里前两天发布视频,宣布成立“基地”组织东南亚分支。有分析认为,“基地”之所以作此决定,意在与“伊斯兰国”争夺地盘和人员,因为“伊斯兰国”在极端分子中的风头大有超过“基地”组织之势。如果这种猜测属实,那么“两虎相争”对西方国家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双方和好甚至展开合作,那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