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为深耕高考改革点赞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为深耕高考改革点赞

本网特约评论员 言寡尤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针对高考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考试形式和内容、招生录取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实施改革。其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等相关改革条款可谓振奋人心。改革源头的一湾活水,必将促使高考更加清明公平。

  在我国,高考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底线和基础,影响着社会阶层的公平有序流动,是缓解阶层板结的“国之重器”。高考是“中国式奋斗”的完美诠释,寒窗十载,只为通过高考改变命运,这依然是绝大多数中国孩子的必经之路。正是因为高考承载着太多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其公平公正容不得丝毫的可乘之隙。这次招生制度改革,推动高考在公平发展之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改革将渐融高考地域性差异坚冰。地域和城乡差异是存在于高考制度中的一个显著问题。一样的高考分数,在有的省份可以上重点大学,在有的省份却只能上专科学校。同样一个孩子,出生在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与出生在甘肃、山东这样的偏远省份或人口大省相比,考入重点大学的机会要高出数倍。很多集全国优秀教育人才和教育资源于一身的顶尖一流大学,对于当地考生的特殊“照顾”,也让外地考生感到十分不公平。而招生制度改革后,以上情况都将得到改善。改革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破除隐形障碍,还考生一个公平的起跑线。

  改革将遏制不公正的“加分”和“自主”。作为“不拘一格降人才”而存在的加分制度和自主招生因其可操作性一度成为权钱寻租的空间和高考污点。在高考录取中设立加分项目,有着良好的初衷,是基于素质教育和优秀人才选拔方式上的探索。但是,好经反被歪念,高考加分给一些有权势的家庭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用不正当手段把孩子送进大学,这完全背离了政策设计的本意。招生制度改革之后,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合理设置加分分值,并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强化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只有给高考更多的约束,公平才能自由地播散;堵住公平的缺口,才能遏制权力的流窜。

  高考,作为目前我国最为公平的选拔方式,应该是广纳人才的公平之门,唯有深耕高考改革,才能使得高考回归公平与洁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