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用小费改进服务?先禁了强制消费再说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用小费改进服务?先禁了强制消费再说

本网特约评论员 言寡尤

  据人民网北京8月13日有关报道,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8日发布关于征求《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意见的通知,公布了《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中关于小费的内容“导游、领队及其他旅游从业人员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但旅游者自愿给予小费的,可以接受”被相关专家点评为“首吃螃蟹之举”。小费或将被“扶正”。

  支付小费,图的无非是更好的服务,其本质就是一种“感谢”。小费源自18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一些酒店的餐桌上放着一只“保证服务迅速”的碗,顾客将钱放入碗中,就能得到周到的服务。这种做法不断延续,便成为时下的付小费形式,作为感谢为你服务的人的酬劳。在欧美国家,已经形成“小费文化”:消费者在合理的、可负担的能力范围内,以小费的形式对服务者表示认可和感谢,而服务者,为了更多的收入而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由此看来,如果导游、领队的热情服务带给游客一次美妙的旅行,那么游客为了表示感谢,给导游、领队小费是对服务行业的尊重,似乎是合情、合理的,但不可忽视两个前提:一个是高质量服务,一个是自愿。

  尽管国内旅游业的服务质量近几年有所改善,却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强制购物、增添项目、住宿条件差、饭菜难以下咽等,相信每一个有过随团旅行体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如果说吃住都还可以忍受,那么强制消费真真让人深恶痛绝。诚然,中国的导游底薪低,收入主要依靠游客购物提成,但也不能拿“稻粱谋”作为强制游客购物消费的正当理由。只见眼前之财,不顾身后之名,把旅游当成一次性消费,做这一锤子买卖,殊不知“流水的游客,铁打的景区”,一旦沾上污名,再“洗白”谈何容易。以被“染黑”的长城一日游为例,几乎被载入旅游黑名单,游客如若不配合导游的安排,轻则被甩脸色,重则有被甩团的危险。这样的服务合格都谈不上,更别提优质了。

  再来谈谈“自愿”。如果摘下小费扭扭捏捏的面纱,使其变得合理化,有可能会导致服务质量的差异甚至两极分化。游客应得的基础服务得不到保障,不给小费的游客变得“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恐怕到时候,游客又该苦恼于“给还是不给,这是一个问题”了。如此发展下去,在一个旅行团里,当给不给小费成为服务质量的度量衡,那么只怕“自愿”变成了“同意”,“同意”变成了“遵守”,收取小费可能会演变成 “索取小费”,成为旅游业的又一潜规则。

  小费,是一种对优质服务的事后感谢,而不能成为事前的“绑架”收费。只有在扫除积弊的题设下,才能得出“提质”的结论,“小费改善服务质量”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命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