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一线城市还未到放松限购的时候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一线城市还未到放松限购的时候

本网评论员 曹茂竹

  面对上半年全市商品住房成交量下滑态势,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近日表示:要冷静观察,不能因此进行干预,不轻易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甚至采取放松限购等措施。(据《新京报》7月28日消息)

  作为限购政策的发起城市,北京此次明确表态不放松限购,意味着一线城市继续坚守“分类调控”的政策红线,下半年放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一线城市的住宅库存量达到高点。2014年上半年,北京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量创5年同期新高,新房成交量创5年新低。关于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限购放松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但目前来看,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尚未到退出时机。

  首先,一线城市放松限购不符合民生期待,也与政府宏观调控目标格格不入。

  北京市长表示,房价“稳中有降”,是多年来房地产调控追求的基本目标。结合“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经济发展思路,“低价高量”的供求均衡应该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理想状态。

  然而,从价格上来讲,一线城市普通商品房尚未低至多数人能接受的合理价位;从数量上来讲,目前的住房供应状况属于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绝对量仍然不足,从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68:1的中签率可见一斑。若放松限购,固然会刺激需求,但如此实现的“均衡”仍是“高价低量”的均衡,将与“住有所居”目标渐行渐远。

  况且,相较于部分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较低,这既是前期限购令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结果,也为继续限购提供了可能。

  倍受诟病的“土地财政”,即地方政府通过“招拍挂”方式高价出让商业用地,以此补贴低价协议出让的工业用地。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导致地方财政对房地产行业过度依赖,也不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经济下行期,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极易诱发地方债务危机。

  2010年起,北京等一线城市主动采取限房等措施,专注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构性调整,目前已初步摆脱经济对房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今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降至6%,房地产业完成财政收入增速同比下降33.8%。这使得一线城市在楼市调整期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完全可以坚持限购政策不退出。

  再者,在缺乏相关政策接力的情形下,限购政策在一线城市仍有存在价值。长期来看,增加保障房供应、全面推广房产税、调整产业结构或从根本上解决一线城市的住房供需难题。但短期内,限购仍是打击投机性需求的有效手段,同时也能为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争取时间。

  当前,我国大中城市房价呈现由全线上涨到普遍微跌的主动调整态势,中国楼市正告别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期。一线城市应因势利导,挤出前期积累的泡沫,使房价逐步回归理性。限购退出还需谨慎,北京市对放松限购说“NO”,此举值得肯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