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倍为何又耍两面派手段?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安倍为何又耍两面派手段?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表示,为改善中日关系,愿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举行会谈。然而在此之前,安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向日军战亡者石碑献花,其内阁成员也在13日为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灯笼。两面派手段已经不是安倍第一次使用,这次又是出于何种目的?

  以内阁决议形式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后,安倍内阁开始四处奔走寻求支援,并继续表现出否认侵略历史的态度。11日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安倍向那里的日军战亡者石碑献了花。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二战时的重要战场,至少有12万日军死在那里,其中包括日本发动珍珠港战役的主角山本五十六。现在靖国神社里就有山本五十六的牌位。

  无独有偶,13日靖国神社开始举办“御灵祭”后,安倍内阁中的法务大臣谷垣祯一、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复兴大臣根本匠、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和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大臣供奉了灯笼,而“御灵祭”的目的是纪念战死之人。

  无论是献花还是供奉灯笼,都体现出安倍内阁美化战犯、否认侵略历史的意图,但日本方面却在此时放风说愿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于11日、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于13日以及安倍于14日都表示,安倍愿意在APEC峰会举行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谈。但菅义伟却同时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高村正彦则称,他曾于5月向中方表示,“如果能实现首脑会谈、使日中关系取得进展,首相就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一方面继续否认侵略历史,一方面却声称愿意会谈,甚至以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为交换条件,这是典型的两面派手法。类似这样的手段,安倍以前也多次使用,当然也多次被戳穿。那么他这次为何又使出这一招呢?

  首先,安倍是在对中国实施“软胁迫”。由于在历史、领土争端等问题上的表现让中国愤怒,安倍已经被中国长时间“封杀”,然而这次解禁集体自卫权为安倍壮了胆,他要向中国表明,他“吃软不吃硬”,“封杀”并不能阻止他解禁集体自卫权,只有与他见面,两国关系才能有转机。

  其次,安倍是在用“障眼法”安抚国内民众。解禁集体自卫权引起了日本国内的强烈不满,反对安倍内阁决议的示威到现在还在继续。面对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的情况,安倍不得不做出一些姿态。毕竟他的“修宪”才刚刚起步,还不到与民众彻底决裂的时刻。此时表达会谈意愿,既可以营造出倾听民声的假象,又可以为继续推进“修宪”提供借口。

  中国当然明白安倍是在耍手段,外交部一句“非诚勿扰”,使安倍的表演变得毫无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