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善待代课教师不能仅靠“秦开美”们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善待代课教师不能仅靠“秦开美”们

本网评论员 卜鞋

  湖北省潜江市小学代课教师秦开美,在6月10日的劫持事件里表现出惊人的沉着冷静,为保护学生当了40分钟人质。此后,她便成了英雄、楷模。而此前,秦开美却是“可有可无”的人物:执教26年来,尽管教学出色,但因为是代课教师,曾两次被政策清退,后因学校缺人被召回。日前,据潜江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秦开美的转正问题正在讨论,已经提上了日程。(据《新京报》6月17日消息)

  如果没有6月10日的那次劫持事件,秦开美依然是一名代课教师,而不是所谓的英雄与楷模,她的代课教师转正的可能性也跟从前一样——几乎无望。26年来,如果仅仅凭借教学出色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位有编制的教师,也不至于在这个时候,转正问题才刚刚被提上日程。

  2012年5月,黑龙江佳木斯一位中学代课教师张丽莉感动了众多人:勇救两名学生,自己却被压在车轮下,导致双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就在教育部授予她“全国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时,人们发现,这位最美教师居然是一位没有编制的“临时工”。不过很快,因为张丽莉的英勇事迹以及平时敬业的表现,张就有了众多代课教师梦寐以求的转正待遇。

  但不是所有的代课教师,都能“偶遇”这样的突发状况,而且处理这样的突发状况甚至需要付出血的代价。像秦开美、张丽莉一样坚守在教育岗位上的代课教师,全国还有30余万,其中约有80%分布在农村地区。在西部地区,代课教师约占教师总数的20%。庞大的代课教师群体补给了一些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的地区,成为一些贫困地区的教育脊梁。

  代课教师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发挥着一定的积极作用,却不得不面对当下尴尬的转型期。不少教了一辈子书的代课教师因学历低、年龄偏大、没有教师资格、缺少培训等原因,不能转为正式教师,面临随时被清退的命运。“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给了那些正处于尴尬转型期的代课教师难以承受之重。

  这些代课教师干着与公办教师一样的工作,待在公办教师不愿意去的偏远地区,却拿着公办教师几分之一的工资,还不享有公办教师的福利待遇。有些代课教师为了维持生计,补贴家用,不少代课教师被迫过着亦教、亦农、亦工的生活。像秦开美、张丽莉那样因为特殊情况被特殊对待的,少之又少。而且,改善整个代课教师群体的待遇岂能依靠“英勇事迹”、指望媒体的聚焦与曝光?

  其实,代课教师中有众多优秀教师,应当在特殊对待秦开美等教师的时候,能够想到还有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代课教师,以及整个代课教师群体。而对于这一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尴尬而艰难的群体,需要财政部门加大国家对义务教育的资金投入,真正落实教育经费的投入分配向西部地区倾斜,向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保证城乡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平。同时,调整教师编制标准,根据教学岗位的实际需要实行按岗定编,而不是僵化管理。唯有这样,才可让更多优秀的代课教师看到坚守的价值与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