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农民工“入户”曙光能否普照?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农民工“入户”曙光能否普照?

本网特约评论员 弓长

  近日,工人日报等媒体报道了三位农民工获得北京市户口的消息,他们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是全国劳模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在自愿基础上均可申请落户北京。

  这一政策始于今年3月18日,北京市总工会和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在京落户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凡是在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劳模、现在仍为农业户口且有落户意愿的外省市农民工,均可视作落户对象。应当说,这是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娘家人做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让广大农民工也看到了在北京市落户的曙光。正如其中一位任晓云的农民工所说,“感谢工会操心这么大的事!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了解北京市现在面临控制城市人口过快增长的艰巨任务,知道北京户口门槛有多么高,办起来有多难!”事实上,北京市作为超特大城市,对入户问题一直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目前除了考公务员、应届毕业生、高端人才、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商人、投靠落户等,很少其他情况。工会组织这次争取把全国劳模纳入到落户范围,向全社会弘扬了勤奋劳动也能获得全社会广泛认可的观念,更为广大农民工落户提供了一个可行的通道。

  目前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受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影响,被统计为城镇人口的2.6亿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产城融合不紧密,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不同步,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市民化进程滞后。许多人对获得北京户口梦寐以求,因为其附着的福利和公共服务让人艳羡,这也让很多普通外地打工者感觉遥不可及。北京市总工会的这项实实在在的服务措施为勤奋踏实的外地劳动者提供了一个落户北京的渠道。就目前来看,全国劳模的身份还是比较难获得的,他们是农民工中的优秀代表,但至少这条路径畅通了,下一步是否也可以考虑“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省级劳模的落户问题呢?

  最新出台的国家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大中城市可设置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但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年。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广州市和深圳市采取“积分制”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客观存在着一些问题,北京市的“劳模”入户实际上又为特大城市落户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本,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弘扬了一种社会正气,那就是劳动光荣,只要你在岗位上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立足本职作出贡献,不但能够得到精神上的奖励和全社会的广泛尊重,还能在生活上切实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爱护,是值得提倡弘扬的社会正能量!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还要看到,农村劳动力在城乡间流动就业是长期现象,在特大城市落户有所限制、循序渐进的同时,当前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平等化的公共服务,淡化户籍附着的各种福利,解决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问题。这一点,中央城镇化规划早已强调并有明确要求,那就是对已经形成普遍共识的问题,如长期进城务工经商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发展等,加大力度,抓紧解决。只有这样,农民工才能现在在城镇就业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又能看到在城镇奋斗的希望和曙光,农民工这一群体才能在城镇化过程中普遍受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