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期待农民工劳模获京籍产生激励效应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期待农民工劳模获京籍产生激励效应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据《工人日报》4月24日报道,4月23日,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管办管理员李高峰,带着他从家乡河南扶沟县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迁移证,来到北京市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户籍窗口,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理完他落户北京的手续。跟李高峰一起被有关部门近日批准落户北京的还有另外两位农民工,家乡在山东巨野县的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良玉、家乡在河北平泉县的北京市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清分公司班长任晓云。三位农民工获北京户口,他们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全国劳动模范”。

  一是农民工的身份;二是北京市户籍;三是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三个元素结合起来,产生出一个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落户北京。

  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户籍具有相当的“含金量”,不少外地户籍的人孜孜以求,但能够落户上述地方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这些“小概率”事件一般情况下很难轮到农民工。就像获得京籍的一位农民工所说:“自己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能把户口落在首都,像做梦!”让三位农民工梦想成真的前提是国家和一些地方政府有关劳模待遇的规定。今年3月18日,北京市总工会和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办理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在京落户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落户对象为在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劳模、现在仍为农业户口且有落户意愿的外省市农民工。其他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类似的规定。

  农民工劳模获京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家对于劳模价值的高度重视,农民工全国劳模是广大劳动者中的精英,他们的劳动与知识精英、高级白领一样对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虽然“幸运者”目前只是少数,但却具有强大的激励效应。

  首先,它是对“劳动光荣”的一次现实诠释,是对农民工劳模社会价值的肯定。如同早些时候一些地方劳模当选“新闻人物”产生了一定的轰动效应一样,农民工劳模获京籍,也一样会让广大劳动者对劳模有更多的尊敬与新的期待,并进而让自身的“中国梦”与整个民族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当中。

  其次,它将对所有的农民工产生“向心”效应。努力工作,拼搏奉献,只要自己努力工作,自觉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契合,一定会得到回报。如今进城农民工数以亿计,他们中多数人渴望得到城市户籍,农民工劳模获京籍会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为他们树立新的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