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药儿园”中了逐利的毒
//www.workercn.cn2014-03-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药儿园”中了逐利的毒

本网评论员 贺少成

    3月24日,甘肃兰州再现幼儿园“喂药事件”。位于兰州七里河区建工路的力天幼儿园,多次强行向园内300余名儿童喂服处方药利巴韦林(即病毒灵)。(《工人日报》3月27日报道)

    这是继陕西西安、湖北宜昌等地之后再次曝出的幼儿园“喂药事件”。也许各地媒体在报道相关事件时,可以使用相同的新闻通稿——现场、情节、药方等几乎都惊人地一致,所不同的只是地点、受害幼儿不同而已。

    但这是一份多么令人沉重的新闻通稿!一个幼儿园给孩子“喂药”,还可以用偶发现象来解释,而不同地方的多所幼儿园给孩子“喂药”,绝不能简单地用道德沦丧来一笔带过。

    我们从来都愿意用园丁、灵魂工程师、人生指明灯等一类的美好词汇来形容教师,相应的,校园也是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净土、象牙塔,从幼儿园到大学概莫能外。

    为何在这样的净土上,会有人向花骨朵一般的孩子们伸出毒手呢?从公开的报道来看,幼儿园“喂药事件”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孩子的出勤率,而出勤率则关系着老师们的奖金。

    残酷的现实背后是赤裸裸的利益推手。家长们想必是怀揣100%的赤诚之心送孩子们去这些幼儿园的,何曾会想到投之以桃李,报之以“毒药”?

    幼儿园一直是近些年来的社会“老大难”问题。公办幼儿园入园名额难求,更多的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进民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在补贴微薄的情况下,更多地是靠收取学生的学费来生存。在教育和维生的砝码下,幼儿园的天平会向哪边倾斜一望即知。

    在我们小时候,音乐、体育、美术虽是副科,但随堂教学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人会想到把这些课程掰出来单上。而在今天的幼儿园,这些课程无一例外地穿上了马甲,美名其曰钢琴特长班、轮滑特长班、绘画特长班。想让你的孩子有特长吗?好,拿钱来!在不少民办幼儿园中,还有孩子一个月不来也得收取数百元占床费的“潜规则”。

    幼儿园的生存与收多少钱挂钩,老师的收入与孩子出勤率挂钩,这样的利益诱导最终带来了集中爆发的“喂药事件”。

    制度不善很容易导致人性之恶。教育如同医疗,本应强调其公益属性,但在资源、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试图通过民办幼儿园的方式来弥补公办短板,而最终的结果是这两条腿走成了跛脚。

    先天不足、后天又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一些幼儿园在“喂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此次幼儿园“喂药事件”的爆发,是因为家长们的偶然发现,并非是监管部门监管的结果。而在此之前,有多少幼儿园在用这种法子“喂药”?又有多少孩子被喂了药?这些问题令人思之不寒而栗。

    “药儿园”的毒,是病入学前教育的膏肓。只有动一场大手术,方能避免养痈成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