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银行直接支付抓住了治理欠薪“牛鼻子”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银行直接支付抓住了治理欠薪“牛鼻子”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据《工人日报》3月20日报道,从3月中旬起,宁夏银川市对农民工工资实施由银行直接支付的办法,3万余名农民工可以按月领取工资,再也不用担心老板拖欠工资了。这一新措的实施流程是,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在开工建设期间,施工单位必须与劳务公司、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合同,进行实名登记,建立农民工档案,为农民工免费办理个人工资银行卡,并在施工现场设置指纹考勤机或打卡考勤系统,按照考勤实际人数进行工资造册;月底把由农民工签字确认的工资册报送建设单位,建设单位根据施工单位报送的情况将工资打入专用账户,委托银行统一代发。

    据有关方面调查,当前农民工欠薪的“重灾区”仍然在建筑领域。造成建筑行业普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民工工资发放主体“多元化”,为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提供了“机会”。按照以往通行的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发放方式,先由建设单位将材料款和农民工工资一起拨付给施工单位,由施工单位再向农民工发放工资。一些施工单位以建设单位没有支付工资为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

    二是农民工工资发放时间不确定,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提供了可能。以往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发放没有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实行按月发放,而是普遍实行预支部分生活费,然后到工资结算后支付余款。这样的工资发放方式,给拖欠农民工工资留下了空间。

    三是农民工工资发放受制于建设资金到位情况,给拖欠农民工工资埋下了隐患。以往建设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时,就明确由施工单位先行垫资。这个行业惯例导致建设单位一旦资金不能足额到位,施工单位垫资到一定数额后,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即建设单位不支付资金,施工单位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更有甚者,有些施工单位甚至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方式倒逼建设单位支付垫资款。

    三是执法不严,监督不力,使农民工工资拖欠成为“老大难”问题。一旦工程业主属于政府部门或者属于政府招商来的项目,有关方面的执法往往不彻底,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也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开了方便之门。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原因复杂,但核心在于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主体不明晰和工资发放时间不确定。如果这两个环节法律化、机制化,就从源头上明确了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主体。一旦出现工资没有足额按时发放,农民工不答应,有关主体也没有逃避的空间。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压力和环境也会有所改善。而且是否属于恶意欠薪,证据也比较容易固定,追究恶意欠薪也有了客观基础。

    综上,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由第三方代发,是解决农民工的有效手段,抓住了欠薪的“牛鼻子”,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