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释放职工的技术创新积极性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释放职工的技术创新积极性

本网评论员 钟言

    据《工人日报》3月7日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但再好的创新思路,再好的管理理念,没有劳动技能过硬的职工进行转化,也无法落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颜辉委员一番话,引起大家的共鸣。“职工职业技能提升,一定要上升为国家战略!”3月6日,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在小组讨论时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改善,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都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和科学的普及,有了占据世界科技高地的先进技术,我国的经济发展就会有新的突破。当前,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需要科技支撑,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和普及需要科学先导,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科技创新。

    人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元素。科技创新需要科技人员的刻苦钻研,同样需要职工群众的技术提升。科学技术的转化离不开职工技术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应用需要职工的主创精神。从一定程度上而言,没有具有较高技术水准的蓝领工人,科学技术的转化就会受到一定限制;没有职工群众主人翁精神的发挥,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就不会一帆风顺。科技人员的创新和职工的技术创新是我国技术进步的两个“车轮”,互为补充,互相促进。

    科技创新需要体制创新,需要克服各种体制障碍。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创新自主权需要制度保障,同样,职工群众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也需要相应的制度支撑,也需要创造允许、支持、保障、服务职工技术创新的各种条件。只有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得到支持,只有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得到应有的回报,只有职工技术创新的成果能够在应用中得到体现,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但是,当前我国无论是教育体制、就业保障还是社会评价,都存在不利于技术工人脱颖而出的因素。一方面我国高水准的蓝领工人缺乏,另一方面社会对工人的社会评价又偏低;一方面国家鼓励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另一方面职工的技术创新又得不到必要的支持。待遇上不去,评价不到位,社会尊重缺失,这些都直接影响到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过去,职工能够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巨大作用,今天职工也不缺乏创造新奇迹的智力、知识。关键是破除制约职工技术创新的桎梏,让职工的技术创新积极性释放出来。

    释放职工的技术创新积极性,需要打破一些旧的不合理的制度藩篱,建立起新的鼓励职工技术创新的机制。这些需要国家的努力,需要企业的重视,需要工会组织的引导,需要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如果每一个职工都怀揣技术创新之梦,每一个职工都有条件开展技术创新,每一个职工的技术创新成果都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转化,到那时中国的科技创新也将跃上新的台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