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国足球除了钱,还有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中国足球除了钱,还有什么?

本网评论员 刘颖余

    “这不是出线,是出丑”:“谢天谢地谢泰国”:“奇葩国足 奇葩出线”:“死里逃生 生不如死”:“泰国帮忙 猥琐出线”:“泰国活雷锋 国足躺着进亚洲杯”……

    这是今天全国各地报纸体育版头条的若干标题。虽然不得不承认这都是一些好标题,但依然让人为国足也为中国足球如此脆弱的生态环境,感到忧心感到心痛。

    或曰:国足踢得不臭吗?国足不该骂吗?是的,国足的确踢得够臭。国足该骂,该被媒体调侃,但问题是,骂就能帮助国足吗?中国足球能“骂”出亚洲,走向世界吗?中国足球已经被骂了二三十年了,不仅没被骂臭,反而越骂越香,越骂越有钱,与此同时,越骂也越不堪——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打亚洲杯预赛费过这样大的力气?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要感谢泰国队帮忙?但现在,这些都变成了现实。

    看昨天晚上的比赛,不禁让人思考一个问题:现在的中国足球,除了钱,还有什么?

    国足在前70分钟的比赛,都让人疑心他们回到了去年的“1比5”:没有斗志、没有激情、没有战术纪律。这届国足在过去一年中偶尔踢出的好比赛都是以积极的态度为前提的,但这场比赛,国足队员大部分时间内的态度出了问题。他们似乎非常满足于平局,或者一个小比分的失利,直到0比3落后,三位年轻队员上场后,国足才打出了一点精气神。感谢张稀哲金子般的进球!还有泰国队不屈不挠的韧劲!否则,国足史无前例地无缘亚洲杯,球迷和媒体又将情何以堪!

    没有人会期望国足有巴西队的技术,欧洲队的战术,但我们希望他们有积极的比赛态度。当面对强敌,态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技战术的不足。这也是米卢带领中国队时老是强调“态度决定一切”的原因。其实,米卢也许也知道,态度无法决定一切,但对于中国队这样的“三无球队”,态度就是一切。

    以如此凄惨的方式晋级亚洲杯,在中国足球史上属开天辟地头一回。这让去年恒大在亚冠登顶带给我们的喜悦打了不小的折扣。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足球仍在谷底,也许还是历史的最低点,这一点丝毫不会因为恒大金元足球的胜利而有所改变。

    中国足球穷得只剩下钱了吗?或许还不至于如此悲观。至少,在昨天那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球迷自始至终地在为中国队加油,即使三球落后时,也依然执着如故。这样的场面让人非常感慨,我们在国内赛场通常见到的球迷景观是:一领先就叫好,一落后就谩骂,大比分落后一定会“倒戈”,但昨天晚上,中国球迷的表现却是国际级的。西谚曰: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或许可以套用一下:有什么样的球迷,就有什么样的球队。我们希望,中国足球在这个晚上表现出的崭新面貌会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新的起点,能够激励中国足球知耻后勇,奋发图强。

    一场尴尬的生死之役后,中超又将华丽登场,生活将继续,足球还要看。但希望中国足球这次能够输个明白。有钱不是坏事,但中国足球除了有钱,还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们需要早日向世人证明:中国足球不是一个笑话,他们也可以给人带来欢乐和振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