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公众的惊诧与反腐的阵痛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公众的惊诧与反腐的阵痛

本网评论员 如意

    近来,事关廉政建设的两桩新闻,引来多种声音的评价。

    一桩新闻是“五粮液”拍卖公车,准备拍卖约340辆公务车,保留200辆公务车。应该说,“五粮液”此举给国企公车改革带了个好头。而换个角度,它也撩开了国企公车乱象的一角。公众的惊诧在于:如果不是拍卖,真不知道原来一家国企就有数百辆公车,还包括不少豪车,那么,所有的国企加起来,又有多少公车呢?有学者说,“国企现在公车的滥用比政府机关更严重”。那么,维持这些公车运行的庞大开销中,有多少属于违规挥霍?

    另一桩新闻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及贪腐,有关部门从其家中抄出的赃物包括数百箱茅台、纯金的人像,还有京沪各地的豪华房产等。对此拍手称快者称:又抓出一只“老虎”,反腐有力度!也有人看到另一面:军队贪腐,民间多有传言,这次终于抓着一个大贪官,谁知道其他地方还藏着多少只“老虎”!

    无疑,近来,“一天一只老虎”的反腐大手笔,显示了中央前所未有的反腐决心与勇气,百姓连连叫好。而随着接连揭出的严重腐败案件,公众心理也发生着微妙变化:原来贪官这么多?抓贪官的早干嘛去了?为什么将小贪养成大贪?抓出多少只“老虎”才算干净?公众的这种心态值得关注,反腐的阵痛正在袭来。

    关键时刻,我们有必要给公众更多信心。

    有研究结果显示,在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腐败程度越低;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廉洁程度明显提升。

    “透明国际”通过对2012年亚洲国家人均GDP和廉政状况之间的相关性计算,得到结果为0.8971,认为亚洲人均GDP和廉政状况存在极强的正相关关系。该机构数据表明,虽然发展中国家和发展滞后的贫困国家都存在较为严重的腐败,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腐败现象并存,即腐败没有严重到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地步,而且随着经济发展腐败程度在不断降低;而在发展滞后的贫穷国家,腐败已经对发展构成严重障碍。

    如果一国政府始终把发展经济视作头等要务,并坚持不懈严厉打击和惩治腐败,发展与反腐败一般会进入良性循环,即腐败现象受到遏制,减少了经济发展的障碍,持续的经济增长可为人们合法获取财富提供更多资源、机会和制度保障,有效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并降低反贪惩腐的难度。

    一项起自1995年的跟踪调查显示,中国的廉政指数得分与人均GDP之间呈现同步增长。可以说,我国政府在致力于经济发展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遏制腐败,从而在经济发展和反对腐败两个方面都取得良好成绩。

    对此,我们有必要让广大公众坚信,只要执政党具有依法预防、惩治腐败和依法治国的坚强信念,不断加大舆论和公众对腐败的监督力度,法治精神就会日益广泛深入人心,腐败问题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