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银行卡密码不应成为“纸篱笆”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银行卡密码不应成为“纸篱笆”

本网评论员 王宪

    贵州凯里市市民李卫成“71元钱存了存了10年变成了51元”,原因是个人活期账户季度日均余额不足100元,每个季度就要被扣3元管理费。从2011年开始,李卫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每个季度被扣3元管理费。这样,李卫成的账户密码就成了“纸篱笆”(据1月8日《工人日报》消息)。

    在人们的印象中,银行业是工作最缜密细致的行业之一,一分钱存取都要填写单据、签字盖章,让人觉得甚至有点繁琐……也正是在这日积月累的不厌其烦中,银行累积了令人称道的信誉,大家才敢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托付给它。可以这么说,在我国,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不但处于相对安全的平台,也处于一种道德高地之上。

    然而,一些银行却因为不跟储户商量、“私自扣款”部分地丧失了道德水准。每个家庭在教育孩子时,无不把不能随便动别人的物品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来强调。单个人是这样,作为一个单位的银行也应该这样。民众把钱存到银行,是对银行的信任,银行应该好生看护。不仅要确保不被他人盗取,更不能随便动一厘一毫。“小额”、“短信”这样的费用如果要收取,应该有上级批文,还应征得储户的同意,同样需要签字盖章、输入密码之后再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说扣就私自扣了,这和不懂事的孩子随便动别人的东西没有什么不同。

    目前,我国居民有几十万亿的储蓄存款。如果这样大的巨款都处于无需密码就可以随意取用的状态之下,后果一定很严重。银行职工也都是人,也会被灯红酒绿所诱惑,其中也会出现害群之马。银行的信誉是靠全体职工的遵纪守法和辛勤工作换取的,以往信誉的累积,道德、法律、防范措施缺一不可。密码的设立正是防范措施的重要一环。

    在过去纸质时代,储蓄所一人登记入账,一人复核付款。现在,计算机取代了人工复核,一人兼做两道工序,看上去是进步了,监督却是缩减了。也就是说,每个柜员都可能在无需密码的情况下取款,能扣两元、三元,就能扣两万、三万。密码成了银行随意越过的“纸篱笆”,防范作用名存实亡。

    这绝非杞人忧天,银行人员利用职权犯罪的案例一再曝光就是明证。因此银行一定要强化措施,发挥银行卡密码的保障作用,使之真正成为不经当事人同意、任何人不能动用储户资金的保险秘钥,从而使储户的资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确保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