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倍“拜鬼”的三大损失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安倍“拜鬼”的三大损失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已经过去了几天,但国际社会对安倍的批评声依然此起彼伏。目前,安倍“拜鬼”至少已经为自己招致三大损失,他恐怕要背负着骂声迎接2014年了。

    在安倍之前,也曾有日本首相参拜过靖国神社,尤其是小泉纯一郎在任期间曾5次参拜。当时对小泉的“拜鬼”伎俩,国际社会和日本民众都未能充分认识。在随后的几年,日本政客“拜鬼”的事屡有发生,国际社会在应对时也越来越有经验。所以安倍这次“拜鬼”,相当于是撞到了国际社会的“枪口”上。

    在国际社会有序、有力的应对面前,安倍已经遭受了三大损失。首先,中国的反应不再停留在谴责上,而是多方面、系统地批判。在安倍“拜鬼”之后,中国外交部、军方、人大、政协、媒体都对安倍的行为大加批评,广大华人华侨也加入到谴责队伍。而中国的批判话语,也变成了“中国必将奉陪到底”、“中国人民不欢迎他”、“奇葩”等词语。中国驻日大使也在日本媒体发表文章,系统批判了安倍的“拜鬼观”。

    从中国目前的反应来看,安倍将被中国拒之门外已经是板上钉钉了。日本媒体还担忧,中国的反应会扩展到经济层面,从而出现所谓的“靖国神社风险”,此前就曾出现因中日关系恶化导致日本经济遭受损失的情况。

    其次,“坏人”安倍成国际共识。以前,中日争端往往被当做地区事务,国际社会的反应也会针对双方。但这次国际社会的态度却是“一边倒”,对安倍“拜鬼”群起而攻之。除了中国、韩国、朝鲜持坚决批判态度外,美国、俄罗斯、欧盟、德国等也毫无例外地认为安倍是挑事者,敦促安倍真诚面对历史。可以说安倍的这一愚蠢举动,几乎使他成为了“全球公敌”。

    第三,日本民众已经对参拜靖国神社不“感冒”了。以前小泉参拜时,还可以利用参拜收拢一下民众尤其是右翼群体的民心。但安倍这次参拜,只是引起了日本民众进一步地担忧。日本共同社最新的舆论调查显示,不认可安倍“拜鬼”的比例达到了47.1%,69.8%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顾及”外交关系。日本民众甚至已经对安倍表现出了不耐烦,有日本评论家认为,“只要明年将安倍一人定为坏人,就可以将所有事情压下去”。

    安倍所遭受的这三大损失说明,将“拜鬼”作为一个伎俩来挑衅国际社会、愚弄日本民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如果安倍或者其他日本政客还要参拜靖国神社,只会使自己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