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医治非正规停车需先解决停车难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医治非正规停车需先解决停车难

网评论员 慕宁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超540万辆,而政府公布的正规停车位仅有276万个。居民应对停车位不足的方法是非正规停车。据统计,北京市非正规停车比例超过80%.(12月17日《人民日报》消息)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已成为都市家庭所必需的交通工具,其拥有量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以每辆车4米计算,540万辆车的总长度可达到2160000公里,长度相当于北京道路总长的400多倍。而由此产生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早已成为北京市民心头的阴霾。加之自2010年起正式开始施行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非正规停车现象大量出现。

    近几年,路旁划定的非正规停车位,大多位于小区周边,已然成为市民们司空见惯的“风景”。它们的出现,不仅使原本就并不宽阔的小区出入口变得更为狭窄,也为市民的日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由此产生的管理乱、收费乱现象更是层出不穷。

    根据现行规定,路侧停车位须由公安交管部门划定。经营公司向区县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核准后才可获得经营权,其收费标准由发展改革部门核定。停车占道的费用将直接由财政收取,工商监管负责日常经营。期间遇到影响道路秩序的问题,交由城管部门处理。而非正规车位是车主刚性需求所致,并没有通过层层审批按照法规划定,所以才会出现高额利益所催生的不法收费的乱象。

    停车位的巨大缺口正是非正规停车位的根本问题所在。而汽车保有量同停车位相差悬殊的状况,与城市规划有着密切的关联。开发商出于对利润最大化的追求,往往未能按照相关规定配建车位,在源头上导致了非正规停车位的产生。在私家车保有量迅速攀升之时,现有小区停车位配建的比例规定也应适时作出调整,以适应城市机动车增长需要。

    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中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居住区等,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和规划指标,配建机动车停车场。新标准出台后,新建居住区停车位缺口将基本堵住,基本按照一户一车位配备。希望这一规定的实施,能从制度上避免停车位这一公共资源沦为一些人非法牟取暴利的手段。

    然而,想要从根本上遏制非正规停车,还应将现有的公共资源进行合理的再次规划。比如减少各种公共场所内的固定停车位,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将大型公共场所晚间或空闲时段对社会开放,避免有限资源被闲置浪费。在此基础上,兴建立体或地下停车场也不失为一种拓展停车空间的方式。

    只有在逐步解决车位缺口大这一城市问题的基础上,整治非正规停车位及由此而生的高收费、乱收费问题才能有效。否则只是治标而不治本。只有让市民的车有处可停,能够放心停,才能真正起到促使人们依法停车、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