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办公楼照片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办公楼照片的背后

本网评论员 如意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台前县的新区,十几幢政府办公大楼拔地而起,而在距离县府大楼1公里的城镇中学,教学设备极为简陋,600名寄宿生挤在窄小宿舍,玻璃窗上的窟窿用破木块遮挡,环境脏乱犹如“难民营”。

    按记者的计算,近两年该县盖办公楼的投入大体相当于该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如果我们的质疑仅停留于:既然是贫困县,为什么能拿出这么多钱盖政府办公楼而不首先改善学校设施?兴许对相关决策者来说,脸上不好看,但并无大碍。毕竟,这只是笼统的决策偏差,通常不会有人被追责。

    之前,曾有网友发起“随手拍政府大楼”行动,将不少地方政府办公大楼的雄姿发上网,但是,事情大体也就到此为止。真正因豪华办公楼被举报并最终落马的,最有名的,当数安徽阜阳市颍泉区原区委书记张治安,被舆论冠以“白宫书记”之名。而从他被举报,到最后查实其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承揽工程、房地产开发、干部提拔、人事调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贿赂,并且报复陷害举报人等罪名,最终被判刑,也是颇费周折,耗时数年。

    设想一下,对河南台前县这次摊上的事,当地可能有多种解释:比如,建新区、迁建办公楼是“集体决策”,即使有违规之处,做做检讨,事情也可能不了了之;比如,所有办公楼都是国家禁令之前获批的项目,审批程序齐全,事情也可能不了了之;再比如,如果有超标的面积,坚决腾退,事情也可能不了了之。

    我们真的希望类似贫困县大建办公楼事件,背后并没有更多猫腻。可是,之前类似接二连三的教训又让人心生疑惑——有媒体报道,今年已有1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土地行业成为官员腐败重灾区。要知道,建办公楼必然涉及占地。还有,不久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调查梳理了2000年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的落马轨迹,结果发现大量落马高官都涉及房地产,这些因“房”出事的官员,或背后有房地产利益链条,或直接间接倒腾土地,或纵容支持亲属开发房地产,或与开发商结成利益同盟,或用非法收入买房倒手等。

    我们并不想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他人,仅从几张照片也确实看不出更深更多的东西。我们倒是真心希望,河南台前县这次摊上事的官员,能在纪委面前说清楚:除了没记住“再穷不能穷教育”的道理,自己先住进舒服的办公楼有享乐主义之嫌、有违“四风”要纠正之外,其他的事都是合法合规的,都是经得住财税、纪检、监察等部门追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