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要求买5800元平板定分班,光退钱还不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学要求买5800元平板定分班,光退钱还不够

来源:光明网
2022-07-05 15:39

  原标题:中学要求买5800元平板定分班,光退钱还不够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云南省普洱市张先生反映,思茅区第四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经核查,反映情况属实。普洱市有关部门已责令该校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取消智慧班与普通班分班,督促该校向719名学生退还了全部违规收费244.46万元,并将平板电脑、配套设备及教学资源收回供统一教学使用。思茅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专题会议,对第四中学违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

  把平板电脑作为分班依据,无疑是一个极其精准的“摊派创举”。思茅区第四中学“推荐”的平板电脑这么贵,很难相信两个班的待遇是平等的,在学校眼中的地位会是一样的。一个班起名“智慧”,一个班起名“普通”,这本身就是羞辱与歧视。你不买,你就是“普通”;而另一个购买了的班就配称得上“智慧”,“识时务”的智慧。

  当然,人们也都知道这背后藏着的是什么。所谓“智慧班”,恐怕名字改成“韭菜班”或“听话班”更合适。一次退款就达到了200多万元,背后究竟是学校投身教育的赤诚之心,还是利欲熏心,这不难想象吧?

  思茅区第四中学不是个例,现在不少学校好像都挺爱让学生买平板电脑的。就在一个月前,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鸬鹚渡完全小学要求购买好记星平板电脑,后在家长的举报下被制止;去年11月1日,教育部发布对6起学校违规收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包括四川省射洪市柳树中学要求学生参加“平板教学”,并购买“睿易云教学系统”APP,每生三年共计收取5998元。

  而在网上,反映存在类似情况的网民还不少。可见,一些学校是多么痴迷于推销平板电脑。平时把手机管得死死的学校,却在平板电脑上极为开明,生怕学生技术落伍了,千方百计想让学生拥有一个。

  对此其实相关部门早有规定。2020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要求,“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2019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也强调,“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不过现状却是,即便三令五申,依然有学校卖力吆喝。那么,对于屡禁不止的平板创收,恐怕止于退款、批评还不够,这背后的利益链条也应当深挖。学校卖的究竟是哪个牌子的平板?哪个校领导做的决策?经销商和学校都有什么利益关系?这些都不妨摊到太阳底下晒一晒。

  其实,在类似事件的讨论中,人们往往会关注学校怎么做、家长有什么反应,毕竟交钱买单都是成年人之间的事,鲜少有人注意学生怎么想。不妨设想一下,当老师口若悬河的在讲台上慷慨陈词,讲述那些美好而崇高的道理,但学生转身回家,看到的却是咬牙都买不起平板的父母,是自己即将进入“普通班”的命运,他的三观会不会瞬间被摧毁?

  一次乱收费,可以让多少教育、启蒙、引导毁于一旦,这可能是人们应该格外关注、在金钱之外的巨大副作用。(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