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打架找警察评理,提醒了我们什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学生打架找警察评理,提醒了我们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公众号
2022-06-30 11:23

  原标题:小学生打架找警察评理,提醒了我们什么

  6月29日,“两小学生打架到派出所找警察评理”的话题登上热搜。据九派新闻报道,近日在湖北丹江口,两个一年级小朋友在学校闹矛盾打架,最后一起到丹江口市公安局三官殿派出所要求民警评理。

  视频显示,民警“接警”后耐心对孩子进行了教育,并指着派出所内一男子说:“看到没有,这是打架的哥哥,被关进去了,关进去以后他晚上就见不到妈妈了”“打人是不对的,打人是犯法的”“不比打架,比成绩”。经过民警劝说,两个小朋友握手言和,一起离开了派出所。

  看过视频,网友们被两个小朋友的可爱逗笑了。有人调侃说,小小年纪就见识了这样的“大场面”。在成年人眼里,孩子之间的一些矛盾,起因往往是些小事,犯不着到派出所找警察评判是非。不过,孩子们在遇到小矛盾时,能想到去派出所找警察“评理”,也体现出根植于他们心底的法治意识,相信人民警察能为他们“主持公道”。

  小孩闹矛盾打架后找警察“评理”,而不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能有效避免冲突升级,向公安干警寻求帮助,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方式。在矛盾面前,小学生找警察“评理”,虽然未必有这个必要,但在大方向上找对了化解冲突的正确方式。相比之下,某些成年人在解决矛盾时,还没这两个孩子看得清楚,一时脑热就作出了让自己后悔的选择。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两个孩子甚至可以说是某种“榜样”,其化干戈为玉帛的方式,值得不少人学习。

  不少网友点赞了派出所民警颇具亲和力的“执法方式”,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普法教育。警察是手执法律利剑的社会保卫者,留给人们的印象难免是严肃的。但视频中警官教育小学生的口吻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拿反面教材举例时也没有吓坏小朋友,而是循循善诱地给孩子们讲道理,这就更容易拉近和孩子的距离。最终孩子自觉承认了错误,表示自己要发愤向学。这从侧面说明,警察化解社会矛盾不仅可以靠“罚”,也可以摆事实、讲道理。

  在视频中,我们看到陪同小孩来派出所的成年人表示,“在学校打架了非得找警察”,孩子的做法,也给家长或教师处理小孩之间的矛盾提了个醒——当孩子们出现冲突,负有监护责任的成年人还应拿出担当,秉公而断,不能“和稀泥”,也不能护短、拉偏架,否则孩子之间的矛盾又哪里犯得上去找警察?这既是对孩子的必要保护,也能让犯错的孩子知敬畏、守规矩。

  在近些年的校园欺凌事件中,个别教师为了尽快平息事端,或者维护教学秩序,会有不论对错,对犯错和受伤的孩子胡乱批评一通的做法。甚至有的人还认为被打的孩子“也有责任”。这会让受伤的孩子心寒,导致后续被伤害后不敢再寻求教师帮助,也纵容了一些肆意欺凌同学的“小霸王”。

  家长和教师应当注意,在教育孩子时不能太“粗线条”,认为孩子间的小摩擦无足轻重,而要教会孩子用正确方式化解矛盾。如果家长和教师能承担起责任,积极调停矛盾,让孩子们在找他们“评理”时感受到公平和信任,不仅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利,说不准也能帮警察叔叔、警察阿姨节省一些警力。(白毅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