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保护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城保护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6-30 09:56

  原标题:老城保护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对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殷切希望,成为北京老城保护的根本遵循。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特别指出,要坚持“老城不能再拆了”,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创新开展文物腾退保护与活化利用。

  北京老城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伟大见证,是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全国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载体和根基。5年来,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持续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和有机更新,创新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申请式退租等政策,深化历史文化街区特别是老城平房区城市更新,促成了老城保护的全民共识,千年古都绽放全新光彩。

  作为城市的灵魂和脊梁,中轴线是古代和现代北京城市空间的统领,中轴线申遗则成为推动老城保护和复兴的契机。近年来,古韵悠长的北京中轴线,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中轴线两侧,钟楼、景山兴庆阁、正阳门箭楼等百余项文物修缮工程相继启动,古老建筑的历史风貌在修复与还原中彰显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今年是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一年,先农坛内坛、天神地祇坛、庆成宫文物建筑群有望整体展示,永定门将作为展示古建筑传统技艺的“大模型”向公众开放。一块块依次擦亮的遗产明珠,带着扑面而来的历史感,凸显城市格局的严整性,让中轴线文化活了起来,使城市文脉延伸焕新,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画卷上精彩着墨。

  老城获得新的生命力,老百姓生活也更上一层楼。北京在注重老城保护的同时,不忘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环境。一些老胡同不仅保留了京味儿,还大幅提升了居住品质。老城不拆与改善条件双管齐下,既为老城塑形铸魂,也让居民更惬意地享受北京老城保护的丰硕成果。这是保护,更是创新,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激发城市活力的智慧决策,是实现以社会参与、城市治理和共同行动为内涵的城市更新的最佳方式。

  2021年3月,新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该“保什么”“谁来保”“怎么保”“怎么用”,自此有了更明确的答案。新条例将老城保护范围扩大到“全市域”,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将老城整体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既守住了北京独有的历史文化风貌,也勾勒了老城的命运走向;既留住了万千居民的乡愁,也牢固了都市文化的根脉。

  千年气韵积淀人文底蕴,点滴变化蕴藏工匠之心。北京老城的整体格局,在持续不断的保护与精益求精的修缮下,彰显出平缓开阔、壮美怡人的空间秩序。不断擦亮北京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未来任重而道远。(辛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