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有幸获高分 水果无辜背骂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子有幸获高分 水果无辜背骂名

来源:钱江晚报
2022-06-30 09:51

  原标题:学子有幸获高分 水果无辜背骂名

  近日广西南宁、钦州等地不少学校疑似用芒果重量借喻高考成绩,其中有学校发文称:“今年盛产优质大果率高达近95%,其中超级大果(超过600克重)有近600颗,还有近30颗顶级果王。”

  为了宣传升学率,晒高考高分,如今的高考高分炒作宣传花样可真多了去。有的称桃子熟了,果实累累,“吸引着来自未名湖畔和荷塘月色的超大订单”;有的称荷花再度盛开,“直径600㎜以上的达203朵”;还有的用葵花籽数量或者玉米的收成比喻高考成绩,甚至还有以715公斤的帝王蟹来比喻高考状元的分数。看似打哑谜,但人们稍一琢磨便知。这些“水果喜报”之类的花式宣传,飘出的不是水果该有的甜蜜味道,而是怪味。

  近几年来,教育部门严禁任何形式宣传高考成绩、高分考生。今年初,教育部又发文提到,要坚决扭转简单以高考成绩评价学生,以录取分数线评价高校的做法,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同时,不仅学校不能炒作,教师也不能炒作。

  这些年来,类似的高考分数炒作愈演愈烈,已经制造了社会焦虑,影响正常的教育生态,非常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行。因此教育部门作此决策,也是很有必要的。

  这些改头换面的高考通报自以为手法巧妙,但其实是一种低级的手法,让人看了就像吃了一颗怪味豆,不仅没有起到原来的激励作用,而且客观上呈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示范,因此被“封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教育主管部门严禁以各种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以让年轻一代能够摆脱“唯分数论”的境地,与那种过于功利的教育理念彻底分离。(项向荣)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