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变“刺客” 早晚要“凉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雪糕变“刺客” 早晚要“凉凉”

来源:海南日报
2022-06-30 09:48

  原标题:雪糕变“刺客” 早晚要“凉凉”

  “去超市别拿不认识的雪糕”“潜伏在便利店冰柜里的雪糕,价格就像刺客的暗器,等着杀你个措手不及”……炎炎夏日,雪糕作为降暑标配,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的最爱。然而近来有不少网友吐槽,自己从冰柜里拿出一支长相平平无奇的雪糕,结账时却花了十几元甚至几十元钱,“雪糕还没吃,心就凉了”。曾经的“降暑伴侣”如今却变身“雪糕刺客”,引起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雪糕刺客”之所以频被吐槽,一是因为价高,却在配料和口味上和一般雪糕没有太大差别,让消费者感觉自己的钱包猝不及防被“刺杀”了。其二是没有明码标价。不同于其他商品,很多小超市、便利店里的雪糕都是一起堆放在冰柜里,没有价格标签,卖相普通价格却很高的“雪糕刺客”混杂其中,品种还相当多,消费者往往要到结账的时候,才发现一支雪糕竟然这么贵,又不好意思说不要,只能硬着头皮掏钱,吃个哑巴亏。

  “雪糕刺客”集中反映了雪糕市场在生产、营销等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消费理念的升级,雪糕的价格越来越高,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1年,雪糕冰淇淋行业的市场规模由不足900亿元增长至1600亿元,六年间累计上涨超90%。一些新入市场的雪糕企业、品种为了快速吸引消费者关注,便在营销上下足功夫。炒作话题、请明星代言、购买广告位等无所不用,甚至埋伏在冰柜中“刺”顾客一刀这种“不讲武德”的销售手段也使出来了,可见市场的混乱和无序。

  不论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雪糕最重要的价值还是消暑,最高的追求是好吃。用心做好产品,让雪糕口味、品质得到保障,才是市场发展的根本。混乱的营销造成的“雪糕刺客”,最终会反噬到商家自己身上。试想,假若一支雪糕的价格成本里大部分是各种噱头的推广费,仅有少部分用在了原材料和产品的口味上,谁会愿意一直充当冤大头?更何况,明码标价本是商品销售的基本原则和底线,“雪糕刺客”隐藏价格是对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侵害,应该及时予以制止。

  “刺客”终究不是正常的营销手段。靠“背刺”消费者博销量,无论是卖雪糕也好,还是销售其他产品,必然都走不长远。毕竟,无论是历史故事中,还是影视剧里,“刺客”的下场往往都不怎么好。企业应该多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潜心研究产品,以产品质量和消费者良好的口碑作为推陈出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要一味地追求高价而忽视品质、注重营销而忽视产品,让形形色色的“刺客”刺痛消费者的钱包,也刺伤自己产品的未来。(魏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