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现实不矛盾,关键看沟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想现实不矛盾,关键看沟通

来源:钱江晚报
2022-06-30 09:41

  原标题:理想现实不矛盾,关键看沟通

  日前,杭州一段“女孩填志愿执意空乘,与妈妈产生分歧”的视频走红网络,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据悉,一女孩查分后,想要在填报志愿时选择空乘专业,并且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空姐。而妈妈则希望女儿能选择老师或者会计的工作,因为工作比较稳定。女孩不听妈妈的劝,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与高考成绩一样影响着一个人的人生路途。每逢高考志愿填报,父母和子女之间常常会闹出矛盾。具体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基本上可以归结为理想和现实的冲突。

  孩子往往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想象,希望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开创美好人生。而作为过来人的父母,则希望孩子不要好高骛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经历过很多世事的父母,看待问题把“现实”放在首位,自然在情理之中。尽管有了理想,最终不一定能实现,年轻人自然理想多一点,如果没有理想,又怎能有朝气和冲劲?

  父母子女填志愿产生分歧,舆论场里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妈妈应该尊重孩子选择,不必过多干涉;也有人认为,孩子要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人生某些时刻的选择很重要,一旦选错了走了弯路,到时不一定能绕回来。

  孩子的人生,当然不能由父母来决定,但父母的人生经验,确实值得孩子好好聆听借鉴。双方的出发点和考虑都没问题,如果本着充分理解和尊重对方的立场,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很多时候不难达成共识。

  谨以女孩填志愿执意空乘为例,问题的核心在于结合自身实际,对填报目的动机等进行深刻分析:自身是否具备优势条件?是冲着空姐职业的“光鲜”去的,还是出于“真爱”?双方心平气和地分析自身的长处与劣势,理性评判各个行业的利与弊,最后才能达到最大的公约数。

  孩子和父母的冲突,不只是在填报志愿时才会发生,在平时的相处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遭遇。要化解填报志愿这样的意见分歧,其实并不困难,只要你把工作做在前面,家长和孩子注重平时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进行教育和引导,才不至于事到临头发生矛盾。(胡欣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