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热门新专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性看待热门新专业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6-30 09:21

  原标题:理性看待热门新专业

  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后,考生和家长进入志愿填报阶段。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1个本科新专业首次正式招生,在这31个新专业中,8个名称包含“智慧”“智能”元素。例如,河海大学新增智慧水利专业,山东大学新增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专业等。

  本科专业设置调整,热门专业往往多受考生关注和青睐,一些冷门专业却无人问津。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还是要对传统专业与新兴热门专业保持理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析判断。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会根据就业的薪资待遇、体面程度以及社会的知晓度,界定某个专业是否热门。考生和家长也容易将一些基础性学科专业与冷门专业画等号,比如历史、哲学、数学、物理等文理基础性学科,往往被大家看成“不接地气”“不食人间烟火”,但专业上的冷门、热门都是相对的、动态的,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天赋和热爱所在,沉浸其中,练就一身本领。如果仅仅是因为热门,去选择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专业,学习可能就会缺乏热情、缺少动力,不能学有所成,最终也很难有竞争力。

  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本质是为了顺利就业、成就事业。实际上,用人单位招聘考虑专业对口的同时,同样注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过往经历、可塑性等。所以,选择看似冷门的基础学科,也是选择了一条更多元的成长之路,更少受专业的局限,将来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不一定比看似热门的专业差。同时,传统专业并不等同于“夕阳专业”。传统专业经过时间的沉淀和检验,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力量和实验室条件等方面具有优势,社会认可度也较高,从这个角度讲,传统专业也不一定冷门。

  在专业填报前,考生和家长还要了解目标专业、院校的综合情况,搞清专业设置,切勿“望文生义”。一些新兴专业,学科交叉特点明显,折射出国家、社会对关键产业与高层次人才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但可能因为远离日常生活,不为人所知成为所谓的冷门专业。

  对广大学子来说,专业选择不能一味追求热、新,要综合考虑国家社会需求、自身兴趣爱好、高校的学科特点和人文环境等,把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兴趣所至并付出不懈努力,无论专业热门还是冷门,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书写精彩人生。(谢晓刚)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