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门诊登上热搜,背后的需求应该被看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夜间门诊登上热搜,背后的需求应该被看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6-29 11:12

  原标题:夜间门诊登上热搜,背后的需求应该被看见

  近日,西安一家医院为上班族开设夜间门诊的消息引发关注,登上网络热搜。媒体报道称,西安市红会医院针对上班族工作日白天没时间,夜间挂急诊有局限,特开设下班后18:00至20:30的夜间门诊,开放五个科室并同步夜间拍片、康复理疗服务,基本半小时可完成就诊。

  夜间门诊的开设,可以实现上班看病两不误,确实非常人性化。不需要请假误工,夜间人少就医过程也相对更快,这不仅为上班族带来了更多选择,也为上学的孩子、需要儿女陪伴就医的老人提供了方便,解除了不少人的烦恼。

  稍加搜索便可以看到,类似时段的夜间门诊在多地都有开展。例如,北京多所医院开设“黄昏门诊”“夜间门诊”,并安排专家出诊;安徽在全省中医医院推广开设夜间中医门诊,有条件的医院同步开设午间门诊。夜间门诊的推进,让我们看到了各地医院、卫健委对患者的将心比心。这一医疗便民举措登上热搜,正体现了网友们,尤其是职场人在工作时间之外的就医需求。

  当然,不能忽略的是,对接这一需求意味着医疗服务时间的延长,它带来的医院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不仅是医生护士,分诊导诊、药房、收费等各个部门和窗口都需要有工作人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查验健康码、防止聚集等工作同样需要与白天同质量地完成。

  这也提示医疗机构,在推行延时服务的同时,兼顾医务人员的感受和利益。合理安排轮休和假期,通过排班、绩效等方式有效统筹,增设配套的后勤服务,提升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切实保障他们的权利。

  还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提到,希望银行、公共服务部门都推广一下。这样的诉求反映了大家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小矛盾:你下班了,银行医院和各类服务大厅也下班了,有些生活中需要办的事情还是得通过请假来解决。但关键问题在于,假并没有那么好请,要想在竞争中不落下风,有时不免委屈自己。

  职场人的需求应该被看到,生活和工作固然需要个人来平衡,但也需要一个良性、健康的工作环境给大家提供安全感。这就包括日常工作时间和强度的合理安排,还有休假请假等劳动制度的保障。应该明确的是,夜间门诊的开设,初衷是为职场人提供错峰就医的机会,而不是鼓励大家拖到下班再来就诊。毕竟,对打工人来说,请病假是应有的权利,带病坚持也不值得鼓励。

  同样,面对职场人有时并不那么从容的生活节奏,社会公共服务不妨再贴心一点。比如可以多多依托互联网平台,或是探索更轻量化、更灵活弹性的方式,来考量和回应人们的需求。多一些换位思考,这也是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温度所在。(张永群)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