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步,发现身边的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市漫步,发现身边的美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6-29 10:10

  原标题:城市漫步,发现身边的美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多地深挖城市资源,推出“城市漫步”计划。这种漫步计划,就是在熟悉的城市中,或结伴而行,或参加团队,人们行走在城市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路线中,观察和了解所在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身边的美好风光、增强文化认同感。

  “城市漫步”有两个突出特征,即区域为所居住的城市,方式为漫步行走。有人说,旅行无非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去。对于自己生活和居住的城市,似乎因太熟悉而没有新鲜感。实际上并非如此,我们日常习惯于几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活动范围十分有限,真正走进“熟悉”的城市,去到不熟悉的地方,用心去听、用眼去看,就能发现城市别样的美。

  最美的风景往往就在眼前,身边并不缺乏美,只是缺少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调查显示,在忙碌的生活中,生于斯和长于斯的众多市民,对长期居住的城市尚且并不熟悉。数量庞大的外来迁入人员,对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就更缺乏深入的了解。

  没有深入心底和骨髓的城市记忆,没有直抵肺腑的情感认同,就很难有城市文化的传承。走出单调的住宅小区和高楼大厦,走进那些不起眼的老胡同、四合院、老弄堂,我们也能从古建筑、古遗迹、街道巷弄、俗世奇人中找到有趣好玩的事,在解读城市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历史的芬芳。

  代代相传和生生不息的城市文化与历史脉络,既需要“文以载道”,更需要“口口相传”。城市漫步,就是让我们在身边找到美和发现美,在漫步中强化对于所在城市的记忆,从而让城市街区、建筑、遗迹、故事得到更好保护,让城市的脉络和文化代代传承。(唐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