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擅闯女子住宅被刑拘,暴露社区管理乱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艺人擅闯女子住宅被刑拘,暴露社区管理乱象

来源:光明网
2022-06-29 10:08

  原标题:艺人擅闯女子住宅被刑拘,暴露社区管理乱象

  近日,德云社原艺人陈某(艺名:陈霄华)因擅自闯入邻居家引发网络热议。媒体调查显示,遭遇陈霄华擅闯的女子,居住于“北京像素”小区。事件发生后,德云社已将其辞退。目前,陈某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一名陌生男子为何能深夜闯入别人家中,并说出“具有猥亵意味”的话?根据报道,陈某是先到14楼喝酒,酒后下一楼脱掉了鞋和衣服,然后赤身裸体到5楼进入了该女子家中。在从1楼到5楼的过程中,该男子均“衣不蔽体”,难道都没有被人看到、没被电梯监控发现吗?如此猖狂的行为,是否第一次发生?这些疑问,不禁让人对小区安全产生极大的担忧。

  而媒体后续调查也证实了这些担忧。不少小区居民均表示自己遭遇过陌生人敲门、拧门锁甚至蹲点等情况。一名与受害女事主住在同一楼栋的居民向记者发来一张楼栋电梯内新张贴的图片,图片中写道:“我希望有一天,‘喝多了’不再成为侵扰他人的借口,不尊重女性没有借口。”可见,陈某擅闯事件很可能不是孤例,而是小区内多次出现的乱象。

  结合此前消防问题、防疫问题等新闻,媒体进一步报道了小区的混乱面貌,揭开了管理不善的盖子。据介绍,该小区位于“‘两轴两带多中心’北京城市新规划中重点建设的轴带交汇点,随着CCTV、BTV东迁,这里已然成为来自一线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抢滩热土”。小区设计还拿到了“全球不动产金奖(创意空间类)”,房价一度堪比当时的高端楼盘。

  换句话说,“北京像素”的硬件条件并不差,甚至可以说是“拿到了一手好牌”,但现在怎么就变成了居民怨声载道、处处隐藏安全隐患的社区呢?

  归根结底,缺乏良好的管理,再优质的小区都可能沦落为“城中村”。“北京像素”小区面积广大,且为商住混合、人流密集,但出入相对自由,在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均缺乏相应监控。小区物业方明确表示,由于目前缺乏维修基金,安保问题短期内仍暂无法解决。有业主反映,因为物业无所作为,不愿意交物业费。因此,二者陷入了恶性循环。受害女生则称,像素小区的综合治理中心并不是专业的物业团队,而是居民自发成立的委员会,解决问题不如专业物业周全。

  从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到管理混乱无所作为,导致小区安保隐患重重,再到发生案件曝出丑闻,这种局面到底是怎么造成的,这其中孰是孰非,因为缺乏更多的信息,我们暂时还无法判断。

  但是,小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市民生活的家园,也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格”。如果连居民的安全都难以保障,那么小区的混乱可见一斑。特别是类似“北京像素”这样的大型小区如果管理混乱,那么周边的治安恐怕也会受影响。因此,从小区物业,到街道社区都有必要深入反省,这样的乱象是怎么形成的,又该如何改善,而不该放任自流,任其发展。否则,类似小区不仅可能成为基层治理的顽疾,也将给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土土绒)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