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三地考北大,把高考当儿戏即把人生当儿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年三地考北大,把高考当儿戏即把人生当儿戏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06-29 09:58

  原标题:三年三地考北大,把高考当儿戏即把人生当儿戏

  6月27日,网传一名学生三次考上北大,三年共赚200万元奖金,相关高考喜报截图引发了网友热议。网传截图显示,喜报发布者为广东省茂名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该校学生全炫宇在今年的高考中,凭借694的高分斩获茂名市高考状元,考上北大。备注信息显示,全炫宇在2020年就考上了北大,2021年在湛江一民校复读,再度考上北大。前后三年间,该名学生三次考上北大,状元奖励金额累计200万元。(6月27日 天目新闻)

  考上北京大学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三次考上北京大学的人更是凤毛麟角。笔者相信这位全炫宇同学一定是位“学霸”级别的人物,至少很擅长高考,能够连续三年保持良好的状态实属难得,也使许多人投以羡慕的眼光。可这种年年复考行为真的值得提倡吗?真的值得被羡慕吗?当然不是!且不说其三年换三个考点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就单单是年年复考的行为恐怕也太把高考当儿戏了。

  现如今的确存在职业买手、职业代打、职业考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十分擅长,颇有经验。他们可以连续多年帮助背后的团体赢得荣誉,自己获得相应的报酬。这样的行为合法吗?严格意义上来讲,确实合法,因为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合法的权利参赛、考试,也拥有合法的权利去或不去。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凭借自己的头脑取得的成绩,然后获得酬金,这样的行为似乎无可厚非。可是当他人视为珍贵的机会却被某些人凭借合法手段挥霍时,这样的行为就不合理了。

  诚然,自己争取到的机会自己有权利选择怎样处置,但是就高考而言,它不能也不应当成为某些人利用的工具。在大部分人眼中,高考是能改变一生的重要机会,他们用十多年寒窗苦的岁月换取了高校录取时刻的喜悦,难以想象高考学子在得知自己如此珍视的机会却被人当作利益的工具、利用的筹码时的心情。全炫宇完全具备考上北京大学的能力,可真就有北京大学的风骨了吗?不见得。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既已凭借自身能力考上如此优秀的学府,就应当以“研究高深之学问”为己任,切莫让利益冲昏了头脑,也让教育失去了原本的色彩。

  在如今的时代,社会上从不缺乏能够考上名校的人,但缺乏的是践行名校的魂。事实上,每年社会上所谓的“高材生”发生的恶性事件也并不在少数。我们每个人也许都得扪心自问一句,高考究竟是为了什么?改变命运?学习知识?但无论是以上的什么目的,哪怕只是为了以后自身的发展也好,但千万别把高考当作儿戏,那样你就把你的人生当作了儿戏。(陈洋洋)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