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不是“千手观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层干部不是“千手观音”

来源:红网
2022-06-29 09:51

  原标题:基层干部不是“千手观音”

  前不久,西部一位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说,防疫期间,既要填报涉疫地区来返人员数据等各类表格,又要紧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分心于日常各类名目繁多的督查、检查、考核。基层干部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基层干部,是连接基层工作与群众之间的直接桥梁与纽带。一方面,来自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纷至沓来,基层干部需要充当好对接者与传达者的角色;另一方面,不少基层干部面临各类考核、督导的现实压力,容不得半点疏忽,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被追责问责。过去,很多人用“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现在,人们更是把这种表述改为“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干部工作负担重,工作辛苦可见一斑。

  忙碌,是大量基层干部工作的常态;而相比于忙碌,更让不少干部倍感无奈的是过于频繁的各类问责、督导、考核等,是一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的瞎指挥。南方一位村干部说,前不久镇长开会布置工作,大大小小总共13项,而且全都要调度评比。“连殡葬火化工作也要调度,县里调度镇里,镇里调度村里,村里一个月没人去世竟然还要表态发言。”如此匪夷所思的考核方案,自然让基层干部只有疲于应对。

  基层干部不是超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服务好基层群众,让他们满意,基层干部吃点苦、受点累理所当然。但我们也要明白,基层干部也不是超人,他们的时间精力也有限,不顾客观实际,或者盲目给基层干部施压,或者把本该自己完成的工作,推给基层干部,这不但会增加他们的负担,而且还可能导致基层精力分散,难以聚焦于主要业务。

  基层干部不是“千手观音”。基层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基层干部负担重众所皆知。上级部门在方针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多调查研究,要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谋定而后动。严防出现目标打架、多头重复下达、层层加码等乱象。多一点善意理解,多一些包容鼓励,多一些关怀信任,基层干部才能聚焦主业,更好地成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江文)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