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学生填报志愿,学校、老师不能越俎代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指导学生填报志愿,学校、老师不能越俎代庖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6-29 09:49

  原标题:指导学生填报志愿,学校、老师不能越俎代庖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启动。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考生自主填报、考试机构和学校提供公共服务的原则,切实加强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面向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培训,让考生熟知志愿填报流程和办法。充分发挥高三年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作用,指导考生结合自身兴趣志向以及高校招生政策要求,自主合理填报志愿。明确高中阶段学校、教师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指定志愿学校。

  填报志愿是学生自己对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进行规划,不能是家长的志愿,也不能是学校、老师的志愿。

  学校和教师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指定志愿学校,有的是为了“名”,诸如提高“清北率”(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人数),“985率”(被“985”高校录取的人数)。不管高分学生的兴趣如何,如按往年录取情况,能达到北大和清华的录取分数、名次,均要求这些学生报考北大、清华或北大医学院;如果进不了北大、清华,则要求学生报考“985”高校、“双一流”建设大学,以提高“985率”“双一流”录取率。

  表面上看,这是为学生好,也是为学校好,学生进入了北大、清华、“985高校”,学校获得了可以展示办学业绩的清北率、“985”率、被“双一流”大学录取的人数。但这里面却可能存在不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情况。媒体曾报道,高考出分后,有的高中以被北大医学院录取,也算被北大录取、可“光宗耀祖”为由,要求本校高分考生报考北大医学院,但有的学生并不愿意报考,对学医也不感兴趣;还有的学生喜欢一所非“985”高校的专业,准备报考,学校和老师劝诫他不要报考,要选择“985”高校,甚至直接说服家长,代替学生填志愿。往年,有学生被学校、老师填报的名校录取了,进大学后对学校、专业不满意或者不适应,最终选择退学再考的不在个别。

  有的则是为了“利”,是与有关招生学校合作,为这些招生学校输送“生源”,学校和老师从中收取推荐费。近年来,一些民办高校、职业院校在招生中,面临生源危机,完不成招生计划,于是就找到高中学校,进行招生合作。有的高中学校、老师也就利用指导志愿填报的机会,重点推荐某所学校,甚至指定学生填报某所学校志愿。在志愿填报中,还曾发生有班主任篡改学生志愿,统一改为填报某所职业院校的事。这严重侵犯学生的合法权利,也破坏高考录取秩序,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

  因此,高中学校、老师在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摆脱“名”“利”影响,不能为追名逐利,决定考生的志愿,要教育、引导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充分了解大学和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这才是对考生正确的志愿填报指导。另外,就是没有名利考虑,学校、老师在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时,也必须告诉考生和家长,考生的志愿必须是考生自己的志愿,考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能由家长帮其决定选择某所学校、专业,也不能由老师代替其选择,因为家长、老师认为好的学校、专业,并不一定适合考生。 (熊丙奇,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