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399对“娃娃亲”,是问号而不是句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除399对“娃娃亲”,是问号而不是句号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06-29 09:45

  原标题:解除399对“娃娃亲”,是问号而不是句号

  近日,四川凉山州布拖县召开的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第一次视频调度会对外公布阶段性数据:截至6月23日,全县上下已自愿解除“娃娃亲”399对。澎湃新闻注意到,稍早前的6月21日,布拖县乐安镇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暨“娃娃亲”婚姻解除协议签订仪式。(6月28日 澎湃新闻)

  微信公号“布拖发布”介绍说,在6月21日的仪式上,26对“娃娃亲”监护人现场签订退婚协议,并统一返还礼金66.6万,26对“娃娃亲”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3岁。

  “娃娃亲”的解除虽效果明显,但绝非是完美的句号,而是一个大大的问号。需要知道的是,“娃娃亲”的解除依靠的是行政命令,也就是说是“强制性”的。既然是“强制性”的那么就很可能有一些人解除“娃娃亲”是无奈之举。根据《布拖县关于治理高价彩礼的意见》,凡已定“娃娃亲”的,须从本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2个月内解除婚约关系、退还礼金不得超过原给付的订婚彩礼金。任何人不得迫使未成年人结婚或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已订立婚约的未成年人由乡(镇)、村(社区)负责调解解除。

  很显然,由于受到了“强制命令”才有了解除“娃娃亲”的结果。尽管说,我们总是强调“要看结果,不看过程”。但是,就解除“娃娃亲”来说,“过程”其实也很重要。假如只是“被逼无奈的解除”,那么谁敢保证今后不会再次出现?

  在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里,依然存在“娃娃亲”这样的事情,甚至有的“娃娃亲”的当事人最大的16岁,最下的才3岁,这种荒唐才是最值得追问和反思的!“娃娃亲”不仅严重束缚婚姻自由,更颠覆了新时代的爱情观、婚姻观,文明和法治抵达不到的地方,才会有封建时代“娃娃亲”的残留。

  解除“娃娃亲”需要法治的强硬,也需要的是春风化雨般的心灵洗礼。如何让“娃娃亲”这种现象不再在偏远村庄存在?如何让人们从心里真正抵触“娃娃亲”才是最该思考的事情。我们需要用高度的文明之风吹拂,需要用高度的法治理念肃清封建迷信思想。文明和法治同时抵达的地方,才能让灿烂阳光消融心灵冰川。(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