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热”遇冷,说明了什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状元热”遇冷,说明了什么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6-29 08:58

  原标题:“状元热”遇冷,说明了什么

  6月23日,宁夏高考成绩公布。谁是文科状元?谁是理科状元?状元又出自哪个学校?问问身边的人,大家都是一脸茫然。不得不说,相比于往年高考之后的“热闹”,今年着实有些“冷清”:学校门口少了高考状元的巨大展板和横幅,朋友圈里也见不到点赞和“喜报”。往年炒得沸沸扬扬的高考状元们,仿佛在一夜间集体消失不见了。

  高考状元们穿上了“隐身衣”,而借着状元们“疯狂炒作”的各式闹剧也偃旗息鼓,相信不少人有着跟笔者一样的感受——脑袋清净了不少。毕竟,年年炒作状元,已经成为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甚至已经成为一部分群体的“狂欢”。考生和家长占据C位,受追捧、拿奖金甚至披红戴花、骑马游街,大出风头;出了状元的学校,也会因此声名大噪,只待来年的“优等生”慕名而来;至于一些辅导机构和企业,也难免借着状元的“荣光”,自我抬高、招揽生源……不夸张地说,往年高考状元的身后,已经衍生出了一条利益丛生、各方受益的“产业链”。

  可就是这样一条盘根错节的“产业链”,竟然在今年消失得无影无踪。

  其实,认真回想一番,今天的一切都有迹可循。无论是近年来教育部反复强调要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等行为,还是部分省市采取“高分屏蔽”措施、惩戒违规宣传高考状元的学校,一系列举措释放出的,是整肃、狠刹“状元热”等歪风的决心与诚意。正是因为教育层面的正面引导,加之整个社会教育理念的转变和升级,让绝大多数人能够以一种平静客观的眼光来看待高考,对高考状元的态度也从盲目崇拜、疯狂追捧,回归到平和理智的欣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考状元”销声匿迹、“状元热”遇冷,恰恰映射出了教育理性的回归。

  如今的时代,早已不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时候,人才的培养、成功的渠道也早已拓宽了千倍万倍。正如叶圣陶曾说:“考卷只是成绩的小部分,要看整个莫如看人,人会表现全部的成绩”。换言之,对于个人成长而言,高考的成绩固然重要,能成为高考状元也确实值得钦佩,但这代表的仅仅是这一次考试的成绩、这一段人生的旅程,绝不能代表一生的成功,也绝非是人生成败的唯一判断标准。实际上,放眼整个社会,一些高考状元在“辉煌”过后很快“归于凡尘”,甚至进入社会后由于难以融入而郁郁不得志的新闻我们时有耳闻,高考失利者通过之后的奋斗“逆袭”成功的也大有人在。

  徒有一枝独秀,何来百花争春。教育的目的从来不是培养几个高考状元,而是培养更多立体、全面、鲜活的人。所以,看看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热炒高考状元的时代已经成为了历史,让教育回归初心和理性,才是更值得被追求的方向。(宫炜炜)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