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背靠祖国、根植香港、放眼世界的文化交流平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背靠祖国、根植香港、放眼世界的文化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网
2022-06-29 08:50

  原标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背靠祖国、根植香港、放眼世界的文化交流平台

  策划建造了近五载,位于西九文化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7月2日向公众开放。这座集现代建造技术精华与古典建筑艺术魅力于一身的宏伟建筑,成为香港又一座新地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提及香港的文化地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落成,意味着香港将进一步接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其所描述的新定位——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贺礼,不仅是向香港民众,亦是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窗口,具有重大的文化意义。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不仅用于展示文物,更肩负对香港民众,乃至中外人士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的责任,将对培养香港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与了解发挥积极作用。北京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华文化最重要的宝藏,由昔日的皇家禁苑,到如今的国宝级博物馆以及世界文化遗产,承载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香港历经了一百多年的英式教育,香港人对西方文化接触及了解的机会较多,加之香港的年轻人对中华文化缺乏长期、系统学习的环境,香港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流于表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开拓了中国文化教育在香港的发展空间,香港人可透过对中华文化的深度认知,找到自己的定位与价值。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肩负着推动港人国民身份认同和国家认同感的重大责任。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是欠缺的。为了加强青少年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认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成立专门教育部门,帮助学校开展一些关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教育,把重要的、有价值的传统优秀文化元素,透过一些展览和其他有意义的活动,带进年轻人的生活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将使香港民众在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脉络后,发现自身的历史价值,进而提升其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以及民族自豪感,推动港人国民身份认同和对国家的认同感。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是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窗口,是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相互交流的国际平台,促进世界文明和中华文化的对话。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品以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艺术品为主,还会展出世界不同文化艺术品和文物,用世界熟悉的语言和角度去体现和展示故宫文化。香港的独特优势是位于中国大陆与全球海洋世界的交汇处,中央对香港的战略定位始终着眼于全球战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在扩大中华文化对海外的影响,创新推进国际传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综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对内可以助力香港市民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增强香港民众的国民认同感,对外可以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将会搭建起一座连接古今、内地与香港、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桥梁,是背靠祖国、根植香港、放眼世界的文化交流平台。它必能推动中国艺术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赏,并促进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对话。(孙璐)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