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下热门剧中的“婚恋市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注一下热门剧中的“婚恋市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6-29 08:44

  原标题:关注一下热门剧中的“婚恋市场”

  热门剧《梦华录》迎来大结局,点映、抽奖和话题出圈。这部剧同样在近期引发了知识圈层的讨论,原因并不在于卡司规整、制作精良,而在于其在女性意识与权力阶层现实之间达成了一种走钢丝式的平衡。

  婚恋及其衍生品市场,一向相当灵敏,几乎能快速精准地呈现阶层升落和时代开合。前改革时代,嫁人要嫁着军装的、穿工服的,这在文学作品间形成了独有的叙事;80年代后,市场化转型深入,市场竞争风云日上,是什么通俗小说和大众影视兴起了呢?是所谓的商战小说和“霸总”文学。

  就在当下,当年轻的就业者蜂拥转向体制内,偶像剧开始关注“制服”,男主公的角色逡巡在衙内、城主、王爷、锦衣卫、皇城司中。这个现实的投射是大众影视用以引发大众共鸣的基本盘,独立与自由意识的表达,肯定撑不破这个基本盘。热门剧在描摹婚恋时的结构性别扭和小心翼翼,也是一面镜子。(刘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