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次见义勇为都有温暖的回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每一次见义勇为都有温暖的回报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6-29 08:29

  原标题:让每一次见义勇为都有温暖的回报

  6月19日下午,在广宁街道阜石路桥下的永定河内,有3名儿童落水。为了营救落水儿童,31岁的周宏勃不幸牺牲,留下了一岁零两个月大的孩子。市民被周宏勃的壮举深深感动,同时也为这一家人未来的生活担忧。6月24日,为呼应市民对周宏勃家庭的关切,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公布了捐款信息。据北京晚报报道,截至6月27日10时,共收到捐赠款1490笔,合计487866.51元。基金会后续将所有捐赠款单独核算,全部用于帮扶周宏勃家庭,专款专用,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英雄已去,英名长留。连日来,市民传颂周宏勃的英勇事迹,讲述他千钧一发之际不假思索跳水救人的坚定,仰佩他在体力衰竭时仍奋不顾身的勇气,感动于他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救了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却过早地失去了父亲,周宏勃妻子和孩子未来的生活和教育,牵动着市民的心。

  生命无价,但在这个时候,捐款也是市民向英雄表达敬意、向他的家庭表示关心的温暖方式。石景山区第一时间认定周宏勃的义举为见义勇为行为、颁发奖章证书和奖励金,这是来自官方依法做出的肯定;来自群众自发的缅怀和捐助,则是民间基于社会道德的认可。在政府与公众对周宏勃事迹的一致认可中,这个社会的价值基座、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市民朋友的道德觉悟,实现了高度统一。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市民在给记者打电话表达捐款意愿时说:我不只是为了告慰他,也是为了每一个见义勇为者。让每一位奋不顾身的英雄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尤其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是全社会的共同呼声。《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已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了法治保障,对致伤致残特别是牺牲的见义勇为者及其家人,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正如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所表示的,为周宏勃捐款,是为了“让全社会一起呼唤更多的英雄,让见义勇为行为成为社会风尚,让见义勇为英雄成为时代楷模!让我们共同关爱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让每一次奋不顾身的勇气和心底的善良,都能有温暖的回报”。对于捐赠收入,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定期在“慈善中国”网站、基金会官网公示接收捐赠及使用情况,管好用好捐赠资金,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6月,恰好是第四届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周宏勃的壮举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更给这座城市的人民树立了榜样,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最应该宣传的见义勇为典范;无数市民向周宏勃致敬,很多市民自愿捐助,同样是见义勇为宣传月最好的注脚。期待每一次见义勇为都有温暖的回报,不断激发全社会见义勇为的内生动力,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记者 贾亮)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